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正文
台州有个公益助学机构蛮厉害 把孩子带进春天里
2017年01月01日 来源: 台州晚报 陈驹耀

  收到礼物的牡丹

  它叫“春天里”,给缺爱的“折翼孩童”送去爱,让溺爱的“混世魔王”变独立

  台州春天里公益助学团(以下简称“春天里”),致力于援助全国家庭贫困而热爱学习的学生,足迹远达云南、贵州、内蒙古,在全国颇有名气。

  近年来,他们把助学重心放在了台州本地,关注台州山区失去父母的儿童,关注被父母溺爱的城里孩子,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前日,是“春天里”四周岁的生日,它获得了一件特别的生日礼物,当天揭晓的第五届“浙江慈善奖”,“春天里”获得志愿服务奖,这是浙江志愿者的最高奖项。

  爱太少:给贫困山区“折翼儿童”送去爱

  2016年,“春天里”的目光,聚焦在了台州山区失去父亲、母亲的儿童。

  “春天里”团队负责人季节把这些孩子们称呼为“折翼儿童”:“都说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翅膀,这些孩子却只能靠自己坚强。”

  仙居步路乡外宅小学五年级的牡丹(化名),有一段悲惨的童年。去年,她的母亲厌倦了大山里的贫穷生活,狠心抛下了一双儿女和腿脚不便的丈夫出走,从此渺无音讯。

  牡丹还在读小学,就被迫背上了生活的重担,和年迈的奶奶一起照顾父亲和弟弟,支撑起这个支离破碎的家。

  生活的艰辛和母亲的变故,在她年幼的脸上,早早地刻下了痕迹。

  牡丹自觉自己长相难看,又没钱买新衣服,很是自卑,在学校里,她沉默寡言,不敢与同学亲近,谁要是和她多说一句话,她就会“哇”一声哭起来,是同学眼里的怪人。

  为了帮助牡丹解开心结,“春天里”的成员,想了很多办法。吴为玲,是椒江的一名医生,主动和牡丹结对,成了牡丹的吴奶奶。

  在活动中,两人配合默契,牡丹渐渐敞开了心扉。得知牡丹一直很喜欢洋娃娃,临别时,吴为玲答应牡丹,下次来,一定送她一个大大的洋娃娃。

  到了约定的日子,吴为玲迟迟没有出现,牡丹的嘴也渐渐扁成了一条线,“大人都骗人。”

  季节突然从背后拿出了一只和牡丹等身的玩具熊,把她吓了一跳,“吴奶奶今天要参加抢救,人实在来不了,特意托我带了准备好的玩具熊给你,让我向你说声不好意思,她说她会一直陪着你。”这一天,牡丹笑得很开心。

  爱太多:让娇娃子去“无人伺候基地”学会独立

  “‘折翼儿童’缺少爱,可城市里在父母溺爱下的孩子‘爱’却是太多了。”季节举了个例子,一位参加“春天里”活动的孩子,没有拿到自己想要的奖品,就一直缠着母亲闹,甚至还气急败坏对母亲动起了手,家长在一旁束手无策。

  “助学不止应该关注贫困地区没有书读的贫困孩子,城里孩子的心理健康也值得关注。”2017年,“春天里”的目标,是在乡间成立一个“无人伺候基地”,带一些城里的孩子和“折翼儿童”一起生活。

  按季节的设想,这个基地里没有大人,只有基础的生活设施和食物,孩子想要吃饭只能靠自己动手,没有办法再过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

  家长可以通过基地里的监控视频,实时关注孩子们的动态,“这样家长就知道了,孩子离开他们,一样可以过得很好。”

  很多家庭里,孩子仗着爷爷奶奶的宠爱,成了家里的“混世魔王”。“春天里”还特意为爷爷奶奶们准备了一节课,和他们聊聊如何看着孩子长大。

  大家一起携手,把孩子带进生活的春天里

  “春天里”目前有注册志愿者230人,参加过活动的达一万人次。2012年到2016年,“春天里”共为各山区学校捐出物资价值近300万元,为学生筹得助学金46万元,医疗救助基金22万元。

  今年5月,“春天里”在仙居成立了“折翼儿童”关爱中心,至今已经帮助了140多位“折翼儿童”,让100多位城里的孩子到山区体验了生活。

  季节说,“春天里”不争数字,只想切实地帮助到需要帮助的孩子,“我们对这些孩子关注是长期的,会一直陪伴到他们长大成人。”

  “这次‘浙江慈善奖’,是‘春天里’第一次参加评奖活动,就荣膺志愿者奖。”让季节最高兴的,还是越来越多的人也加入到公益助学的行列中来,大家一起携手,把孩子带进生活的春天里。

  

原标题: 台州有个公益助学机构蛮厉害 把孩子带进春天里

标签: 孩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