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近千名彝族同胞共过火把节
2018年08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文辉
【摘要】8月5日,对台州人来说,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成百上千名在台州务工的彝族儿女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是农历的六月廿四,是彝族的传统火把节。为了发扬传承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天,台州第三届彝族火把节在温岭市松门镇热闹举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江文辉)8月5日,对台州人来说,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成百上千名在台州务工的彝族儿女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是农历的六月廿四,是彝族的传统火把节。为了发扬传承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天,台州第三届彝族火把节在温岭市松门镇热闹举行。

  资料记载,彝族火把节是所有彝族地区的传统节日,流行于云南、四川、贵州等彝族地区,其场面壮观盛大、参与人数多,又富有浓郁的民族特征,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届火把节由今年刚刚成立的松门镇彝族之家举办,通过微信群等途径发布后,吸引近千名彝族同胞加入,有些还是拖儿带女一起来庆祝火把节。

  彝族小伙在进行摔跤比赛。

  “在台州,有好几千彝族人在这边打工,每一年基本上不能回家乡过火把节,最多也就是春节的时候回去一趟。很多小孩子在这边出生,在这边长大的,根本就没有过过老家的火把节,所以我们在台州举办了两届火把节,今年是第三届。我们希望,每一个彝族人不管在哪里,都能过上火把节,”火把节的策划人阿扭什古告诉笔者。

  彝族姑娘们在进行拔河比赛。

  阿扭什古说,除了传承这一国家级的非遗项目外,也想通过举办火把节,让更多的台州人了解彝族文化,了解彝族人。“我们彝族是很团结,很热爱生活的。希望通过在台州举办火把节,让我们能在这里更好地工作、生活。”

  汉族小伙在表演器乐节目。

  阿扭什古目前在温岭市松门镇当地一家音乐俱乐部工作,他是一名器乐老师。他说,小时候在自己的村寨,每年都会跟着爸爸妈妈去参加火把节,他也非常喜欢骑马。自从到温岭工作后,对火把节的思念就愈加强烈。

  火把节凝聚了彝族儿女的心,一些在浙江打工的彝族后代闻讯后,也赶了过来一起相聚。其中最远的要数在绍兴打工的阿扭衣姑子了,前两届火把节,他也都赶过来与大家相聚。

  “听老人说,火把节是彝族人非常重要的节日之一,也可以说是我们彝族的情人节。听说在台州的彝族人举办火把节,我特地赶过来,和他们一起过火把节。这种感觉,就像小时候跟爸妈一起过节一样。”他说。

  彝族群众正在进行百米障碍赛。

  当天下午,火把节活动在温岭市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的素质拓展区开始。大家一起参加了百米障碍赛、拔河、摔跤等比赛,其中摔跤比赛是彝族火把节的一大亮点。只见小伙子们双手从两侧抓住对方腰带,通过抱腰、抱单腿、过背、穿腿、夹臂翻等动作,将对方摔倒双肩着地为胜。

  彝族姑娘们跳起欢快的达体舞。

  晚上的篝火晚会更加精彩,吸引了当地数百名群众过来一起庆祝。夜幕降临后,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的烧烤区燃起了火把,彝族的姑娘们跳起了国家级非遗项目达体舞,并与当地的群众一起拉起手,在篝前围成一圈,一起欢庆节日。之后,彝族的小伙子还登上舞台,用音乐渲染火把节的活动气氛,这场盛会一直持续到了当天晚上10时许。

  彝族姑娘们跳起欢快的达体舞。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所以特别激动。来参加活动的,不只是在松门工作和生活的彝族人,还有箬横等其他地方的。今天很多老乡都来了,大家欢聚一堂,我真的特别激动。”说着说着,目前还就读于温岭市职业技术学校的尔古伍达热泪盈眶。

  头一次参加彝族人的火把节,当地群众都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觉得,摔跤和晚上的舞蹈都很有特色。我觉得,应该让彝族文化落地生根,融入到温岭的文化当中。”其中一位参与群众表示。

标签: 千名 彝族 火把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