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浙报头版|仙居下叶村探索生态保护制度化 巧用“三绿”添新绿
2018年07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子瑜 杨群
【摘要】可腐烂的垃圾扔进黄色垃圾桶,不可腐烂的垃圾扔进绿色垃圾桶……7月25日中午,仙居县淡竹乡下叶村的民宿“临溪小舍”里,老板方荣富和老伴在厨房里忙着为客人准备午餐,但垃圾分类一点也不马虎。“是我们要求把‘绿色公约’写进村规民约的,可不能说话不算数。”方荣富感慨地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 杨群)可腐烂的垃圾扔进黄色垃圾桶,不可腐烂的垃圾扔进绿色垃圾桶……7月25日中午,仙居县淡竹乡下叶村的民宿“临溪小舍”里,老板方荣富和老伴在厨房里忙着为客人准备午餐,但垃圾分类一点也不马虎。“是我们要求把‘绿色公约’写进村规民约的,可不能说话不算数。”方荣富感慨地说。

  当天,记者来到下叶村,只见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虽然不是周末,却车来人往,热闹非凡。

  “别看我们村农户不到500家,但民宿、农家乐有96家。”下叶村党支部书记应老糯一边带记者参观村子,一边自豪地介绍。2015年前,下叶村集体收入几乎是空白,但目前年收入达60多万元,还有3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即将实施。“村民也都走上了致富路,周末民宿客房要提早一两个月预订,经营户年均收入达15万元以上。”应老糯说。

  “村民们对现在的好环境特别珍惜。”应老糯告诉记者,淡竹乡政府2015年提出生态环境要保护、垃圾处置要分类、田头地角要清洁、门前屋后要整齐、厕所厨房要干净等十条“绿色公约”后,村民主动要求把公约写入村规民约,以时时提醒大家。

  村民自觉爱护环境了,某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怎么约束?下叶村也有自己的招数。在村里的一家超市,记者看到,游客手中都拿着一张张精美的长方形纸片。

  “这是我们的‘绿币’,全乡所有商家通用。”老板顾慧莲递给记者一张“淡竹乡绿色生活清单”,只见上面写着“住宿时参与垃圾分类,2元;退房时把垃圾清理带走,5元……”她说,民宿和农家乐经营户会对每名游客的吃住行文明表现进行打分,由村游客服务中心核实并奖励“绿币”。据统计,推行“绿币”短短一年半,淡竹乡游客服务中心已兑换30万元“绿币”。

  古树名木、古村名居、古道古堰、摩崖石刻等,在淡竹乡党委书记王策的笔记本里,这些都被详细标注了地点位置、文化价值、历史年份、规格大小、损毁程度等。

  “这些都是淡竹乡宝贵的‘绿色资产’。一旦有损毁,负责保护的当地村支书要受免职等处分,村两委干部考核也有可能被一票否决。”王策告诉记者,如今,淡竹乡全乡都像下叶村这样,正在推开坚持“绿色公约”、建立“绿币”奖励、守护“绿色资产”的“三绿”做法,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致富“绿”道走下去。

标签: 仙居 保护 绿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