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王国先:山村振兴的“推手”
2018年07月1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图为王国先(右一)在指导发展覆盆子产业。资料照片 

祥和村能搞旅游?5年前,这几乎是件异想天开的事。然而,只过去几年,这个大山中的村落形象大变,旅游味越来越浓。这背后的“推手”,就是一心只为山村增颜值的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先。

7月8日,天台县雷峰乡“十里峡谷漂流”景点一片欢声笑语。祥和村作为漂流的起点,从2014年开始,就与旅游结上缘。眼下,天气越热,前来漂流的游客就越多,这个山村也就越闹猛。

漂流的河道约有一半在祥和村境内,为了促成项目落地,王国先在河道环境治理、说服村干部群众支持上没少下功夫。当时,村民们少有人相信河床上能“流出金子流出银子来”。但火爆的漂流场面,让他们对村庄的出路有了新的思考。

祥和村由3个自然村组成,是雷峰乡第一大村。10年前首次当选村支书时,王国先对乡村旅游的概念也不是很上心,当时他思考最多的是如何解决村民的吃饭问题。

在力推“人均一亩茶”保证了村民有稳定收入后,王国先开始着手改善人居环境。而此时,全域旅游的春风已吹进了山村,他看到了新希望,谋划着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相结合,决心打造旅游村,让旅游业成为村兴民富的一条新路子。

山好水好是祥和村的自然禀赋,王国先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要破除村民长期来形成的落后环境卫生意识。他说:“猪舍混建在民居中,一到夏天臭烘烘的,苍蝇蚊子也多,城里人谁愿意来?”

王国先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拆除混建的猪舍。个别村民不理解,当面破口大骂。他不厌其烦地上门做村民工作,理讲透了,大家的抵触情绪也就淡化了。在他的感召下,70多岁的老党员夏法决带头拆除猪舍,村民们纷纷响应,近5000平方米的猪舍以及违章建筑先后被拆除。

拆出了空间,拆出了发展,王国先对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更足了。他趁热打铁,大力推行源头垃圾分类分拣处理模式,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并以党建示范带为载体实施环境提升工程。

在项目建设中,王国先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与旅游配套。村里需建设一个茶叶交易市场,他向乡里汇报后,结合发展乡村旅游,启动了茶文化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包含茶文化长廊、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竹篷四合院等在内。项目完工后,村里将部分区块向茶商招租,获得5万元/年的收入,同时,茶商承诺10年内投入200万元对四合院进行品质提升。

党建广场建起来了,村头文化小品树起来了,一幅幅墙绘也亮出来了……祥和村被评为2A级景区村庄,并被列为全国重点旅游扶贫村。

“以前走进村里乱糟糟,现在我们也有拿得出手的地方了。”乡村旅游才起步,村民夏静就已经尝到了甜头,他带头创办了“鼎旺农家乐”,生意做得很红火。目前,村里已兴办农家乐、民宿3户,另有3户正在建设中。

原本很遥远的旅游业,如今已真切地融入到了村民生活中。但在王国先看来,更大的发展在后面。

在建中的杭绍台高速公路在祥和村有一个出口,这个出口给了村里巨大的旅游预期。王国先运用民主决策,决定在公路出口附近一个有着300多户人口的自然村启动农房改造,在他看来,打造旅游村,就要改变杂乱无章的村貌,全面改造势在必行。

王国先介绍,改造规划已形成,村子里将建一条500米长的民俗街,其中主街部分宽13米,此外还将建设旅游集散中心、茶叶小镇、高端酒店等项目。“过两年,再到村里看变化。”他对记者说。

标签: 振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