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为拯救跳江女子,海门轮渡上演一场“生死时速”
2018年07月04日 来源: 海门轮渡

  “看到别人有危险,当然要救,根本没时间想会不会有危险。”7月2日下午,海门轮渡职工杨世和告诉记者发生的惊险一幕——一名女子从前所轮渡码头轻生跳入江中,幸得轮渡职工和各方联手相救,最后女子被救上岸转危为安。

  7月2日13时10分,浙江省海门轮渡公司“浙椒渡9号”客轮停靠前所轮渡码头。旅客们陆陆续续地上船,准备搭乘下一班从前所开往椒江的轮渡。一名穿着时尚的年轻女子买了渡船的票,却一直在引桥边缘徘徊,神情恍惚,迟迟不肯上船。

  “当时,她把船票递给我的时候,我感觉她情绪就有点不对劲……”轮渡检票员陈金宏回忆道,“我当时从监控里发现该乘客有异常行为,她过了安全门就径直走向引桥西侧,还站在栏杆旁,我就觉得不对劲,立马骑车追上去!”正在此时,“快来人啊!救命啊!有人跳进水里了!”13时15分,引桥上一位阿婆提着行李,惊恐地大声呼救,此时刚才的女子已突然离开人群,爬上引桥的栏杆,跳入江中。

  正在关注女子动态的陈金宏立即向即将开船的“浙椒渡9号”渡轮船长项小平报告:一女子从引桥跳入江中。同时拨打了110及海事求救电话。13时16分,船长项小平将此事报告公司领导,并拉响了人员落水警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轮渡职工冲向引桥,看到轻生者离岸边已经有一段距离了,所幸当天江况良好,并无大浪。13时17分,轮机值班员张银荣立即拿着救生衣冲过来,水手长杨世和、水手汪招才分别拿着救生圈赶过来,丢到女子身旁。

  由于海水回流,加上女子一心求死,这些营救器材并没有用上;船长项小平心急之下跳到引桥附近的渔船上,试图把女子拉上来,但由于距离太远,船又高,计划落空……此时,江水已经快要完全没过她的头顶,只剩下半个脑袋露出水面,女子在水中本能的扑腾着,人随着江水回流被带离引桥,情况十分危急。“这里虽然靠着岸边,但江水很深,最起码有四五米。”时间就是生命,当过兵的63岁的杨世和,不顾危险,从趸船上一个猛子扎进了江中,快速向女子游去,由于女子身体微胖,体重略沉,杨世和无法将她托上岸,他只好托起女子的脖子,让她仰面头部离水。

  13时30分,岸上职工喊来旁边停靠的小船实施救援,在海事、边防派出所民警、船员的几番努力下,轻生者被安全救起。随后,赶来的救护车将其被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轻生者并无大碍。

  老船员杨世和在风雨中帮助乘客

  “见义勇为是我们应做的分内事。希望她以后不要再想不开了,要好好活着啊。”因跳江救人身上还滴着水珠的水手杨世和这样说道。这位经验丰富的老水手,在面临危险时却奋不顾身,他在椒江至前所的轮渡上,已经工作了整整36年,救起五、六人,除非天气极端恶劣停航,始终风雨无阻。

  据悉,2017年以来,椒江轮渡紧紧按照市、区渡口办要求,在区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渡口创建工作,并荣获“全省美丽渡口”称号。通过创建工作,轮渡安检、门检力量进一步加强,监控动态现场管理更加突出,日常职工应急救援演练到位,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此次情况的及时发现和船员的有序救援,正是轮渡开展创建、护航民众、不忘初心、服务为民的有力体现。

标签: 女子 海门 轮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