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微”处发力清风漾 ?看仙居如何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2018年06月2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6月21日,仙居县白塔镇东鲍村。

  雨后的神仙居莲荷文化园里,晶莹的水珠在碧玉盘似的荷叶上流转,层层叠叠的荷叶之上,或洁白无瑕,或白里透红的荷花挺拔舒展。村小广场内、陶艺体验中心里、荷塘边,一块块以荷叶为底版、印制着规章制度和廉言警句的精美宣传牌,呼应着荷塘美景,令人顿觉风清气朗。

  这是仙居县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镜头。今年以来,该县创新载体,多管齐下,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在全市首推村居“微巡查”,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及时整治“微腐败”;推行村级财务“微公开”,充分释放群众监督的活力,严防农村“三资”(资金、资产、资源)“跑冒滴漏”;做足“微提醒”,促使基层干部绷紧清正廉洁之弦。

  “我们坚持‘微’处着手,做细做实查处、监督、教育三篇文章,把全面从严治党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引领乡村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仙居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郦森迪说。

  微巡查:剑指“微腐败”

  6月初,因为优亲厚友,给一位明显不符合条件的村民办理了低保,下郭村两名村干部被南峰街道纪工委立案查处。

  这一问题的发现,得益于南峰街道3月起试行的村居“微巡查”制度。该街道成立4个巡查组,每组由4至5名村(居)监会主任组成,将街道17个村居的干部及全体党员纳入巡查范围,巡查内容细分为“三资”管理情况、“三务”公开情况等23项,以交叉方式开展巡查。

  目前,南峰街道已开展两轮“微巡查”,发现和整改“三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37起,立案3件。

  在南峰、淡竹等乡镇(街道)试点的基础上,6月起,村居“微巡查”工作机制在全县推开。各乡镇(街道)均建立了以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的领导小组和“微巡查”办公室,每月开展一次交叉巡查。

  “微巡查”能否取得成效,与村(居)监会主任的业务能力直接相关,为此,各乡镇(街道)都加大了村(居)监会主任的培训力度。记者在步路乡纪委了解到,基于辖区村(居)监会主任年龄普遍偏大、文化水平偏低的实际,该乡建立“一事一培训”模式,今年以来已组织3场培训,使参与巡查的村监会主任知晓监督内容,掌握工作方法。

  据了解,今年以来,仙居县通过交叉巡查,已对33名村级党员干部立案查处,党纪处分15人,组织处理57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微公开:管住“微权力”

  溪港乡金竹岭脚村的村务公开栏上,张贴着村里的财务收支表,一笔笔一项项,清清楚楚。一旁的微信二维码分外醒目,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该村截至今年5月份的收支情况。

  “溪港乡外出人口多,有了这个二维码,在外的村民也能参与到对村里财务收支的监督中来。”溪港乡纪委书记方灵娜介绍,眼下乡纪委在查的一起党员违规报销差旅费案件,就是在外村民通过二维码发现“猫腻”的。

  “三资”管理是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的重点,监督不到位,农村“三资”就容易“跑冒滴漏”。着眼于破解这个“老大难”问题,仙居各乡镇(街道)通过网络等平台实现村级财务“微公开”,方便群众更好地参与监督。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