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不设围墙门禁保安却3年零发案率 天台这个社区咋做到的
2018年06月18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没有围墙、没有门禁、没有保安,天台县落雁社区就是这样一个“三无”社区。然而,眼下居民们的安全感却不因“三无”而缺失。

  作为一个开放式社区,落雁社区辖区面积1.0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805人,流动人员上千人。曾有一个阶段,社区内入室盗窃案件多发,其他违法案件也时有出现,居民人心惶惶。

  和以前一样,该社区仍为“三无”,但社区的安全氛围却大为改观,且近3年未发生入室盗抢案件及其他侵财性刑事案件。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党员干部多出力,立说立行解民忧

  为改善治安环境,社区曾尝试向居民筹集治安费,用于巡逻人员开支,但筹资遇到了阻力,巡逻在开展一年半后,也就无疾而终。

  没有安宁稳定的环境,社区班子的威信受到影响。如何增强居民的安全感,让居民安居乐业,成为对社区“两委”干部最大的考验。

  “我们要取信于居民,就必须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治安问题。当了社区干部,就要为居民做点实事。”2013年,社区总支书记周则定与城西派出所商量后,提出组建党员志愿者巡逻队,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但他这次的做法不是招募队员,而是以社区“两委”干部、党员为基础,吸引热心居民参与,民警指导开展义务巡逻。

  巡逻队员戴着红袖章一亮相,一些居民们用怀疑的眼光打量着从眼前经过的队伍:“要收费吗?有效果吗?能坚持吗?”

  巡逻队用行动来回答,大家走街串巷,分头行动,巡得非常辛苦。社区监委主任范宝平只要有时间,几乎每天晚上参加夜巡;69岁的老党员许昌余没有被安排到,他自告奋勇要求参与巡逻;社区落雁支部书记范桂飞平时家务比较忙,只要腾得出时间,就参加到巡逻中,她风趣地说:“夏天我就当作是乘凉散步,冬天我就当作是锻炼身体。”

  很快,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也纷纷加入进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逐渐发展到了100多人。社区党总支因势利导,组建起了“志愿服务临时党支部”,统筹推进社区志愿服务。

  初期,巡逻队保持了每月不少于25天的巡逻频率,巡逻的影响力开始凸显。几个月下来,居民们真切感受到了变化。再也不用担惊受怕,天天都能睡安稳觉,居民范孝奖不再埋怨,他打心眼里服了巡逻队。

  社区巡逻常态化,提升社区安全感

  “有个人刚才出现在茶叶市场,现在又到了公园这边,走起路来一看三回头,行动有些可疑。”“我们马上过去巡逻。”

  6月3日晚上10点多,社区巡逻队员接到视频监控管理员的指令,马上调转电瓶巡逻车方向。两分钟不到,4名着装整齐的巡逻队员到达了目的地。大家马上分头查找,在锁定目标后,立即上前询问,做好登记。

  周则定告诉记者,在监控中看到有人鬼鬼祟祟、形迹可疑,闪着警灯的巡逻车就马上开到现场,对嫌疑人进行询问,必要的进行登记,并报告派出所,现已上报相关线索100多条。这声势传出去以后,近3年里小偷就再也没来“光顾”了。

  “有精气神,才有好口碑。”社区党总支不失时机为巡逻队进行了“形象设计”,规定巡逻时必须规范着装、整齐列队,那架势颇有点“正规军”的派头。

  形象一好,辖区街道奖励了一辆电瓶巡逻车,在派出所的指导下,该巡逻队业务熟练,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而随着社区32个进出口全部安装了监控视频,巡逻队对违法犯罪现象的震慑力进一步突显。

  在巡逻中,队员们成了“闲事保长”,什么都要管一下——遇到打架的及时制止,发现有妇女小孩迷路的帮忙寻找知情人,对发现电瓶车乱拉线充电的当场断电,对在街头巷尾的小赌小闹予以当场驱散,对乱倒污水、乱搭建的现象同样是不手软……几年下来,落雁社区的平安建设大变样。

  辖区的城西派出所所长许学威深有感触地说,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这支巡逻队成立以来作用明显,是对警力的一种补充,同时社区零发案,民警有更多时间处理其他案件、事务,实现了各方共赢。

  落雁社区治安环境好了,巡逻队的名声也响亮了。县里举办旅游日、马拉松赛等大活动,各有关单位还特地把巡逻队请去增援。周则定乐呵呵地说:“参加活动时一些市民看到我们巡逻队很规范,就把我们当成了警察,其实我们是没有警衔的‘警察’。”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