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剪纸中的新时代 十米长卷展现《在线众生相》
2018年06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晓慧
【摘要】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家住太平街道的剪纸家陈荣新先生在其微信朋友圈晒出了剪纸作品《在线众生相》部分作品:“从戊戌年的惊蛰到芒种,以我的视觉和民间民俗文化剪纸的形式,反映信息时代的社会新风,刻出一组人物剪影,制成10米长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晓慧)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家住太平街道的剪纸家陈荣新先生在其微信朋友圈晒出了剪纸作品《在线众生相》部分作品:“从戊戌年的惊蛰到芒种,以我的视觉和民间民俗文化剪纸的形式,反映信息时代的社会新风,刻出一组人物剪影,制成10米长卷……”

  当天下午,记者在陈荣新家的剪纸书房中,见到了这些作品。《在线众生相》系列作品由43幅剪纸组成,剪纸上的人物形象共有52人,形态各异,形象生动。陈荣新正打算将这系列作品裱制成10米长卷。

  1943年出生的陈荣新是我市知名的书画家、剪纸家,他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民间艺术研究会剪纸分会副秘书长。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他坚持艺术创作近60年,曾举办“陈荣新美术作品展”“荣新剪纸五十年剪纸作品回顾展”等展览,出版《陈荣新剪纸》《荣新速写》作品集,被列为第二批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个人传略入编王伯敏所著《中国民间剪纸史》一书。

  提起创作这一剪纸长卷的初衷,陈荣新说,现在是信息时代,手机成为大家获取各种信息的重要工具,同时也是支付工具,就是卖石莲糊的也用支付宝、微信扫一扫收款了,许多人成了“低头族”。针对这一社会现象,他想用剪纸这一民间艺术形式,创作一幅反映使用手机的各行各业人物形象的作品。

  有了这个想法后,从今年3月5日惊蛰这一天起,他开始构思创作这组作品,陆陆续续创作了43幅剪纸作品。这里面的人物,有的是他身边的熟人朋友,有的是外出写生时看到的,有的则是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朋友们发出来的画面中截取的。当然,这些人物形象都选取了精彩的瞬间,通过剪纸艺术语言处理后创作的。这43幅作品的共同点就是每幅作品画面上均有手机。在创作时,部分作品还特意用旧报纸剪刻,体现了环保理念。

标签: 长卷 在线 众生相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