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黄岩: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2018年05月2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图为山前村文化礼堂·村歌传唱(资料图片)

  编者按:为把我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为与“两个高水平”相适应的文化地标,与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相契合的精神家园,4月28日,在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市委领导提出启动全市农村文化礼堂百日攻坚行动。在从4月中旬起的100多天内,集中实施礼堂设施建设、管理效能提升、服务能力提升和文明乡风培育,不断激发我市农村文化礼堂的内在活力和基层的文化自生能力。本报今起开辟“农村文化礼堂百日攻坚”栏目,及时报道我市各地迅速行动,高质量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水平的新举措新成效,供各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本报记者解文雅

  近一月,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的活动场所,黄岩宁溪镇桥亭文化礼堂先后迎来了福建省莆田市、山西省太原市等近百名的省外学员前来学习。优美的环境、富足的生活、丰富的文娱活动都为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2月,黄岩挂牌成立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率先在全国首家建立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学院以宁溪镇乌岩头、屿头乡沙滩村文化礼堂为主体,建设南、北两个校区,并在全区选取了5个文化礼堂为现场教学点,将礼堂创建成果融入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实践指导和人才培育,为乡村振兴贡献了“黄岩实践”和“礼堂经验”。

  近年来,黄岩区以农村文化礼堂创建为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的引领带动作用,以“组合拳”打通主流价值引领和文化服务向乡村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

  “建管用育一体化,以文化礼堂为载体着力拓展乡村文化空间、凝聚乡村文化发展合力、传承乡村文化基因,助推乡村振兴。”黄岩区坚持高起点谋划,深入挖掘当地文化特色,截至去年已高标准建成151家文化礼堂,覆盖40%的农村人口。该区财政更是以平均每年50%的增幅扶持礼堂创建,2017年仅区级财政就发放奖补资金792万元。

  据了解,该区计划今年新建农村文化礼堂70家以上,自“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该区分解下达任务,各乡镇街道已全部确定年度建设对象并顺利启动,且已有8家文化礼堂完成建设。

  将文化礼堂助推乡村振兴落到实处,黄岩探索出了一套好方法。该区在全省首创理事会负责制,吸纳各界力量参与礼堂创建,并组建“理事会轮值联盟”,引导三星级以上礼堂与一、二星级礼堂结对,实现“礼堂联盟+计划联排+队伍联建+节目联演+活动联办+村民联欢”的“六联”模式,举办文化礼堂联演、联展等活动720余场。为丰富礼堂活动,黄岩还制定“礼堂服务大菜单”,推出6大类56项服务,由各礼堂自主点单、免费配送,并全面实施“乡村大使驻堂制”,择优建成13家乡村大使工作室,培育文化志愿者1000余名。去年全区文化礼堂开展活动2100余次,年均增幅达64%。

  如今,村民们在村头大树下说闲话、打扑克的情景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在一座座文化礼堂中,隔三差五演绎着别样的美丽故事。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活动的安排,让地处柔川景区核心的沙滩村文化礼堂沉浸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宁溪镇8个文化礼堂联合举办“二月二”传统灯会,连片打造灯彩小镇,吸引群众10多万人;北城街道新黄岩人文化礼堂理事会与流管、司法、慈善等部门合作,开设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使礼堂成为汇集政府资源的基层工作综合平台……这些如繁星般点缀在黄岩农村的文化礼堂,正以燎原之势在传承乡土文化的同时弘扬着现代文明,凝聚起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