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回顾︱台州召开全市园区特色小镇上市公司党建现场会
2018年05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徐子渊 罗亚妮
【摘要】5月16日下午,台州全市园区、特色小镇暨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黄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学习交流有关经验,深入推进全市园区、特色小镇和上市公司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徐子渊 罗亚妮)5月16日下午,台州全市园区、特色小镇暨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黄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学习交流有关经验,深入推进全市园区、特色小镇和上市公司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本次现场会分现场考察和集中会议两大部分。浙江在线记者将在现场带来直播报道。

  尽管天气炎热,与会人员仍是热情高涨,分成A、B两组,赴现场考察参观。

  14:40 A线公元集团—永高股份

  公元塑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3年,是一家产业涉及塑料管道、光伏太阳能、家用电器开关插座、智能装备和贸易等多个领域的大型集团。永高股份有限公司是公元集团核心子公司,创建于1993年。

  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国家级实验室(CNAS认可)等创新平台,研发实力雄厚。截止2017年底,全集团累计共获得国家授权专利400余项,专利技术覆盖80%的产品和工艺技术;公司主持或参与30余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是行业内起草标准最多的企业。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中国轻工业塑料行业十强企业”、工商总局“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

  14:55 A线模塑工业设计基地

  智创工厂——台州市黄岩区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是浙江省2012年首批重点推进建设的12个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之一,2017年被评为首批台州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经过五年的建设发展,目前已入驻37家企业和平台,筹建设立了1个院士工作站,共有从业人员500人,其中专职从事工业设计人员472人,拥有中高级职称19人,有博士8人、硕士4人、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4人。

  5年来,基地累计服务企业3200家次、专利设计900多项。其中2017年,共服务企业1807家次、获专利授权187个。今年4月,基地还荣获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TIA设计服务平台奖”,全球仅有9个平台获此殊荣。这些荣誉的取得,主要是依靠基地党组织的引领和党员作用的发挥。2013年12月,基地成立了联合党支部,目前有16名党员,3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

  15:37 A线高桥街道联丰螺屿小微园区

  高桥街道联丰螺屿小微园位于联丰村、螺屿村的低丘缓坡上,是采用“台地工业、坡地村镇”模式进行规划建设的一个小微园。园区一期用地621亩,其中工业用地382亩。从2005年启动土地征用以来,入园的37家企业已经建成投产32家,主要涉及塑料模具、机械制造、工艺礼品、印刷等行业,园区职工3000多人。目前,规上企业达到5家,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7亿多元,其中规上企业产值3.7亿元,上交税收近5000万元。二期目前已征用土地400亩,即将启动建设。

  园区现有5家党支部,包括唐诺丝、益达、奥鑫3个党支部以及青蛙泵业、瑞丽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2人。针对园区企业多、党员少,流动快、变化大,组建难、作用弱等特点,为推动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相容互促、同步发展,高桥街道党工委在唐诺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五楼高标准建设了750平方米的小微园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一站三中心”:即党群工作站,党员职工关爱中心、企业发展交流中心、党员职工教育中心,大力推进“五心”党建阵地建设,完善“五色花”服务体系,落实好“三四五”工作机制,发挥阵地作用。

  14:35 B线考察澄江小微园区

  石柜岙小微园区位于黄岩区澄江街道石柜岙村,占地669亩,入园企业35家,主要涉及塑料模具、机械设备、工业用品等行业。

  澄江小微园区企业入驻前,澄江街道党工委就开始谋划园区党建布局,在规上企业建立党支部,随着入驻企业增多,2017年6月开始筹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

  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引领服务发展”为宗旨,引入智慧互联元素,重点打造“智党建”“智创意”“智生活”“智产品”四个功能区块。其中“智党建”区块,是集党员思想教育、党建工作培训、智慧党建互动的主题展厅。

  15:05 B线考察黄岩智能模具小镇和精诚时代集团

  黄岩智能模具小镇位于黄岩区新前街道,规划面积3.47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平方公里,为全省首批37家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5—2017年小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73亿元,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0亿元,税收4亿元。

  目前,小镇已入驻企业127家,其中规上企业20家,中国重点骨干模具企业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小镇已基本形成注塑、吹塑、挤出模具三大体系。

  模具小镇的党建宗旨:围绕“特色小镇、党建重镇”工作目标,以服务为本、以文化领衔,致力于打造“有温度、有故事、有智慧、有品质、有情怀”的党建,为小镇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小镇客厅是模具小镇最重要的公共建筑和区域性标志,规划总用地面积2.8万平方米,投资总额3.1亿元,它集行政办公、党群服务、文化休闲、博物馆和旅游接待功能于一体,预计明年5月份能投入使用,到时这里将成为全省一流的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

  精诚时代集团创建于1996年,专注于塑料挤出成型、平面挤出模头的研发和制造,是我国挤出平模头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亚洲最大的挤出平模头生产基地。集团党支部成立于2004年,目前有11名党员,下设营销物流、生产技术、行政服务等党小组。

  精诚集团党支部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要求,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助力打造永续发展、行稳致远的智能化工厂,实现效率、质量、结构、规模的均衡健康协调发展目标。

  15:45 B线考察济民药业

  浙江济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6年,是浙江省医药行业重点骨干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下设三家全资子公司及九家投资公司,拥有员工662人。

  浙江济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0年,现有党员54人。 14年来,济民药业一以贯之坚持“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企业发展模式,打造“一融合二培养三引领”党建工作品牌,打造出了经济快速发展、氛围高效和谐、员工素养提升的局面。

  结束各个点上的参观考察之后,16:20集中会议开始。

  16:25观看黄岩区园区党建专题片

  16:35黄岩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龚维灿交流发言。

  龚维灿说,黄岩区委一直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区委主要领导多次进行专题调研。去年以来,我们积极贯彻全国园区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两新党建“争双强、当先锋”工作要求,分别在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商业园区、文创园区,建成9个高标准党建综合体,形成了“点上提升、面上开花”的态势。

  黄岩坚持“三力协同”,以高质量园区党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主要做法有三点:

  一、突出党建领航,全域提升组织力。一是“齐头并进”抓覆盖。二是“多方联动”促共管。三是“五湖四海”搭班子。

  二、强化区域运转,全面聚焦向心力。一是高标准打造“党群中心”。二是多样化培育“一园一品”。三是众筹式搭建“服务跑堂”。

  三、注重内在引领,全心激活发展力。一是文化引领,凝聚精神力量。二是人才引领,集聚各类英才。三是政策引领,积聚发展动能。

  16:42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张祖兴交流发言。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点燃发展红色引擎;

  二是紧扣聚才引智,筑牢企业发展基石;

  三是践行工匠精神,培育创新转型动能;

  四是坚持文化强企,助力打造百年伟星。

  16:50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王旭瑛表态发言。

  一是牢记政治使命,积极投身精准帮扶;

  二是发挥资源优势,着力增强造血功能;

  三是坚持常态长效,主动履行责任担当。

  16:55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志良讲话。

  吕志良说,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今年省市组织部长会议、全省两新工委书记会议和全市基层党建“两全”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推进全市园区、特色小镇和上市公司党建工作,并对“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工作进行再推动再落实。

  吕志良讲了四方面意见。

  一、学深悟透新时代两新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园区、特色小镇和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

  强化和推动园区、特色小镇和上市公司党建,可以从三方面加深理解:

  1.抓园区、特色小镇、上市公司党建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领域。

  2.抓园区、特色小镇、上市公司党建是推动全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重要保障。

  3.抓园区、特色小镇、上市公司党建是实现我市两新党建走在前列的重要内容。

  二、突出园区、特色小镇重点,打造高质量基层党建“综合体”

  要着重做到“四个更加突出”:

  1.组织覆盖要更加突出全域提升,形成“联”的架构。一是组织体系上突出“联合”。二是组织组建上突出“联动”。三是组织设置上突出“联建”。

  2.作用发挥要更加突出全域融合,形成“融”的态势。一是打造融促性的作用发挥载体。二是搭建融入式的党建服务平台。三是健全融通型的区域协同机制。

  3.党员管理要更加突出全域整合,形成“共”的机制。一是党员队伍共管。二是组织生活同过。三是党建信息互通。

  4.基础保障要更加突出全域加强,形成“硬”的支撑。一是推进阵地建设标准化。二是推进经费保障多元化。三是推进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

  三、抓牢上市公司这一龙头,全力创建“双强先锋”台州品牌

  今年省里将上市公司党建作为“重头戏”,下半年还要召开全省上市公司党建工作座谈会。重点抓好三方面:

  1.抓好“规范提升”。

  一是组织设置要重优化。二是组织生活要重实效。三是党务力量要重育强。四是阵地建设要重功能。

  2.抓好“融合引领”。

  一是推进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二是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三是引领先进企业文化建设。

  3.抓好“标杆示范”。

  一方面要强品牌。另一方面要强带动。

  四、弘扬“大干苦干实干巧干”精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1.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要统揽全局,组织部门、两新工委要牵头抓总,园区、特色小镇党(工)委要勇挑主责,上市公司党组织要担当有为。

  2.改进工作作风。

  3.严格督查考评。

  最后,吕志强强调了“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工作。下一步,重点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发挥企业作用,全力助推“消薄”攻坚;二是精准谋划项目,要精准对接“谋项目”,指导协助“优项目”,签约明责“亮项目”;三是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提前完成任务。

  17:55台州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项凤日再强调了四项工作:

  做实两新组织“两个覆盖”集中攻坚月活动;

  加快推进两新组织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

  加强两新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精准指导和把关;

  全面推进市县乡两新工委实体化运作。

  【浙江新闻+】

  数读台州非公企业党建

  目前,台州市10个省级园区、22个特色小镇(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8个,培育名单6个,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8个)以及投入运行的34个小微企业园区共集聚非公企业5397家,占全市非公企业总数的20.8%,吸纳就业人员320880人,其中52家上市公司职工106849人,分别占全市非公企业职工总数的26.2%和8.7%。

  园区、特色小镇和上市公司是台州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主要抓手。2017年底,全市非公企业提供了台州市90.98%的工业销售产值,97.9%的外贸进出口、73.2%的新增就业。

  截至2017年底,台州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有3034个,党员44259名,分别占全市党组织和党员总数的18.1%和12.6%,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为91%,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为67%。

  台州提出,2018年底前要实现园区、特色小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五百”目标,即100%建立园区、特色小镇党(工)委;职工30人以上的企业100%有党员;职工50人以上的企业100%建立党组织;尚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企业100%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园区、特色小镇内的隐性党员100%亮明身份、纳入党组织管理。

标签: 全市 特色 小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