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市疾控中心理化检验科:做台州市民舌尖上安全的“侦察兵”
2018年05月05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检测蔬菜中农药残留

  近年来,社会上食品安全事故频频发生,黄曲霉毒素污染的毒大米、含“瘦肉精”的猪肉、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含孔雀石绿的多宝鱼等等,严重地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大家强烈地要求知道食品流通领域的安全系数。国家也日益重视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建设,在这个体系的建设中,检测工作至关重要。台州市疾控中心理化检验科,就一直在为台州市民的食品安全、环境安全等保驾护航。

  每一次检验都是一场“战役”

  每年五六月沿海有发生赤潮的情况,产生赤潮的藻类可能含有毒素,从而影响贝类的食品安全。去年,广东省发生赤潮,浙江省启动应急监测,台州也参加了该行动。不仅如此,台州市疾控中心理化检验科还在省任务基础上主动增加样品量,并将监测结果通报市食品安全办公室。

  为了检测贝类中的毒素,采样人员从台州各超市、农贸市场采集一定数量的贻贝、牡蛎、扇贝、血蛤、花蛤等到市疾控中心的理化检验科。这些贝类需要经过一系列的前处理才能进行检测,包括开壳、除足丝、采肉、匀浆、冷冻……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易。

  就拿开壳来说,生命力顽强的贝类可不会乖乖地把门打开。一有动静,它们就收回露在外面的触角,把“门”关得死死的,咬合力十足。虽然理化科的开壳武器也不是吃素的,但开壳过程还是异常艰难。用刀开壳,由于壳留得缝过小,一不留神或者用力过猛,戳到了检验人员的手上。此外,一个贝类能取出的部分少之又少,但是为了每份样品能够均匀且具有代表性,大概需收集200克左右的贝类可食部分。于是,检验人员们每份样品均需开上百个贝壳。取肉方式有用勺子的,有徒手的,怎么快怎么来。但是每份样品处理过后,工具包括手都需要洗干净,以避免交叉污染。

  这项处理工作需耗时十多个小时,检验员们要历经各种腰酸背痛、伤痕累累,但这只是贝类样品的前处理工作。这些贝壳肉们还要经历称量、加液、涡旋、高速离心、净化等一系列的“刺激体验”,最后取1毫升注入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仪进行分析。如果有超标现象,还要再进行复检确认。

  “这些检测工作只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每一次检验,都得谨慎又细心,因为这些检测数据用于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为了让市民们吃得明白,吃得放心,不容我们有半点马虎。”台州市疾控中心理化检验科科长张海君说。

  一次检测促成国家卫生标准的改变

  台州人爱吃海鲜,众多的海鲜中,海捕虾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人们日常饮食消费中的重要水产品。为了给虾保鲜,人们会用焦亚硫酸钠处理海捕虾,导致海捕虾出现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质量问题。

  这个结果是张海君在2014年的一次检测中发现的,这一发现,还促使了国家卫生标准的改变。

  当时,在一次日常委托3份样品的检测中,张海君检测后发现,海捕虾中二氧化硫含量非常高。职业的敏感性提醒他,此现象不是个例。随后,他扩大采样,与同事们组织开展海捕虾中二氧化硫专项监测,结果发现超标严重。疾控中心将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后,省卫生计生委要求我省沿海地区开展进一步监测,台州市食安办也发文要求开展海捕虾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但在当时,国家卫生标准是不允许海捕虾添加二氧化硫的,这意味着,市场上绝大多数的海捕虾都是不合格产品。此后,通过省级有关部门申请,国家卫生计生委的讨论申核,在2014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扩大了焦亚硫酸钠的使用范围,设定了海捕虾类中二氧化硫的最大残留量。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是理化检验科的日常工作,多年来,理化检验科的检测人员先后发现并参与多起食品安全事件,从10年前配合卫生监督所处置咸鱼、火腿中敌敌畏、染色小黄鱼、豆制品工业染料等事件,到2014年发现海捕虾中超量的二氧化硫等事件,都是我市的食品安全大事。

  主动出击,寻找食品安全隐患

  理化检验科还有一项重要的职责就是发现当地食品安全隐患。为了寻找这些隐患,检验人员常常主动出击。

  比如,对农家自制白酒的甲醇进行检测,发现薯类酵制白酒中甲醇超标比例很高;去年下半年网络报道普洱茶中100%检出黄曲霉毒素B1,为了解结果是否具有普遍性,理化科采集了15份不同类型的普洱茶,结果全部未检出。

  除此之外,理化科去年还主动对辣椒粉、虾干、黄豆、花生、核桃、淡水虾、蜂蜜、动物性海产品等进行相关监测。

  理化检验科除了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和规定“动作”之外,常常还根据舆论监督中市民关心的一些食品安全问题展开工作,将得出的检测数据反馈给相关部门用于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卫生标准的制定。除食品之外,他们还承担着水质全分析、委托样品检验、PM2.5相关成分检测等工作。

  “我们会将这些监测结果形成分析报告,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依据,为全市居民的食品、饮用水安全保驾护航。”张海君说,“理化人”从来都是爱做不爱说,未来,他们将继续努力,做好台州市民食品安全的“侦察兵”。

标签: 疾控中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