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这样东西台州年产241万吨!昨天台州人大常委会询政问策
2018年04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夏逸凡
【摘要】垃圾是我们每天都要接触到的东西,热了买个冰淇淋,饿了订个外卖,吃完除了获得"满足感",恭喜你,你还将获得一袋子垃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夏逸凡) 垃圾是我们每天都要接触到的东西,热了买个冰淇淋,饿了订个外卖,吃完除了获得"满足感",恭喜你,你还将获得一袋子垃圾!

  目前台州市垃圾大体上可分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含医用垃圾)、工业垃圾。2017年台州全市生活垃圾年产241万吨,日均6592吨,仅市区生活垃圾就达96.6万吨,日均2620吨,生活垃圾总量年增速3.9%以上。更重要的是,随着居民生活方式的改变,垃圾越来越多了。

  这些数字看起来平淡无奇,但是当这么多的垃圾,堆在一起的时候,可以变成一座大山,想想就害怕!

  4月25日下午,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在椒江区举行市区垃圾分类及处理能力建设专题询问会。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垃圾治理迫在眉睫》专题片,对于台州市垃圾处理现状有了直观的认识。随后,台州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向市政府及三区领导,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询问,助推有关垃圾分类及处理能力建设。

  台州市城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尚未全面启动,仅在个别地区和环节进行试点,其中路桥区已配备一定数量的分类收运车。而椒江区和黄岩区的垃圾分类仅在前端收集阶段进行尝试。

  据了解,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共有2座,目前市区尚无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厨余垃圾处理厂。

  垃圾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各个环节相互关联、缺一不可。台州垃圾处理能力仍然不足,提升处理能力迫在眉睫。

  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晓强发表讲话

  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晓强在会上说:“垃圾是一个看似小问题,实际上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垃圾治理工作在台州显得尤为迫切,要全面掀起‘垃圾革命’,以革命的勇气和举措攻坚克难,将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那么,对于提升各类垃圾处理能力,台州将会有什么样的措施呢?

  加快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是提升垃圾处理能力的最根本举措:

  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对已有无害化处理设施进行改扩建工程,做好扩建无害化处理设施前期工作。

  餐厨及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做好黄岩厨余垃圾处理工程前期工作,科学论证厌氧消化、黑水虻生态处理等处理方式。

  一般工业固废及危险废物处理设施。推进市区一般工业固废焚烧工程、路桥区一般工业固废处置改造项目建设,加快台州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焚烧四期扩建及一期改造项目,支持重点企业自建危废处置设施。

  建筑垃圾处理。加强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强化建筑碎块的综合利用,提升建筑泥浆的无害化利用,规范建筑渣土的消纳和利用。

  医疗垃圾处理。提升现有2家医疗垃圾处置企业的处理能力,加强医疗垃圾的收集、运送、交接和处置管理。

  在加快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之余,也要建立健全垃圾分类、运输、处置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制度:

  一是完善分类处置机制。根据居民家庭、集贸市场、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的构成特点,对居住小区、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设计针对性的工作机制。

  二是完善科学收运机制。建立健全标识明晰、规范有序的垃圾分类收运系统,完善垃圾分类收运的公建配套,加强对各地垃圾中转站的改造提升,提高垃圾分类效率和收运能力。

  三是完善长效管理制度。建立源头减量、分类回收、分类资源利用等奖励与约束性制度,通过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方式,规范垃圾分类及处理行为。

  四是完善执法检查机制。坚持源头防范、过程监管,坚决杜绝垃圾擅自填埋。

  五是完善资金投入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投入,保障从源头分类到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运转体系建设。

  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元茂荣发表讲话

  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元茂荣在会上说:“近年来,垃圾问题愈来愈被人们关注。台州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紧盯助推垃圾治理工作,开展了多次视察和调研,督促政府补上这块城市建设和治理中的短板。”

  除了政府层面的工作,广大市民朋友也要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处理的环节当中,主动强化垃圾分类意识,了解垃圾分类处理知识,改变长期养成的垃圾混装的生活习惯,从源头上参与垃圾分类处理,积极投身建设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环。

标签: 垃圾 人大常委会 分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