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路桥区建立全省首个专职网格员队伍临时党委
2018年04月26日 来源: 新华网

  编者按:全科网格制度体现了人民群众创造性实践的力量,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力量。台州路桥区积极探索构建“党建+网格管理”工作模式,推进基层党组织主动跟进全科网格建设,把支部建在网格上,让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每一个网格,真正实现了“党建网”与“治理网”双网合一。

  4月20日,浙江台州路桥区机关党工委批复同意成立区专职网格员队伍临时党委,这是浙江省首个以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为主题的基层党组织。

  目前,路桥区共有专职网格员624名,其中党员204名。为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该区创新优化专职网格员党员管理模式,特建立了这支专职网格员队伍临时党委,下设各镇(街道)共10个专职网格员临时党支部,为推动全科网格工作全域提升、专职网格员铁军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党支部建在网格上

  建强网格战斗堡垒。专职网格员临时党委、党支部的设立,打破了“一村居一支部”的传统组织设置模式,将支部建在网格上,让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每一个网格,实现了“党建网”与“治理网”双网合一。通过建立临时党委、党支部将原本隶属于不同党组织的专职网格员,联系成为了紧密的“一家人”,推动增强专职网格员党员对网格员队伍的荣誉感、归属感,提高工作契合度,营造良好的网格工作氛围。

  临时党委将发挥好牵头组织作用,组织活动带动网格文化提升,结合专职网格员工作岗位特点,有的放矢开展组织生活。比如开展网格沙龙活动,让专职网格员敞开心扉交流分享网格工作心得经验;组织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员中先进党员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全科网格建设工作示范点考察活动,观摩学习网格工作好经验和好做法,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此外,在开展各类党组织活动时,鼓励优秀非党员专职网格员代表参加到其中来,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抓好党建基层基础。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员桥梁纽带作用,利用他们在村居一线的工作优势,及时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传达到群众中。此外,通过专职网格员有效收集基层党员、群众的真实意见,将群众的诉求及时向上级党组织传达反馈,努力为群众排忧解惑,推动基层党建水平进一步提升发展。

  党员服务在格中

  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在网格末梢的支撑作用,让网格内的其他党员也加入到社会基层治理的队伍中,担任兼职网格员。

  农村在网格的基础上再细分党员红色微格,街道社区建立党员楼幢长制度,由党员干部分别担任微格长和楼幢长,有效实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无盲区、全覆盖,形成了人人争当民情信息采集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六大员”的良好局面。党员干部通过巡查走访,收集信息传达给专职网格员,与网格员共同承担起网格中党建、平安、社会治理的职责,让党员作用发挥在网格中、使党建工作落实在网格里。

  构建“党建+基层治理”格局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

  小社区,“大党委”。路桥区路桥街道率先探索建立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由“大党委”牵头,打破组织壁垒,破解交界“真空地带”治理难题,实现社区管理服务精细化。

  从“党建百晓”到“网格百晓”。路桥区蓬街镇在其特色“党建百晓”的基础上打造“网格百晓”,把强化基层治理作为“网格百晓”工作的重要方向,切实将专职网格员打造成基层一线能发现事、管得了事的“闲事保长”,全面建立“熟人社会”基层治理模式。

  “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为实现责任闭环,路桥区制定实施的《基层社会治理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将区级机关单位、各镇(街道)班子成员和一般干部,村(居)两委班子,微(网)格员统一纳入基层治理工作问责主体。此外,灵活采取经济挂钩、组织处理和纪律问责等多种方式,针对村(居)两委班子,明确因履职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不宜作为下届村(居)两委班子候选人;党员微格长履职不到位的,将党员组织关系迁入镇(街道)党性帮教支部。

标签: 路桥区 建立 专职 网格员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