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玉环:一份特殊的市民文明素质成绩单
2018年04月1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今年真的太意外了,坟前焚香点烛烧纸几乎没有。”清明小长假已过去快一周,但清明当天市民扫墓祭祖的场景,池余林至今记忆犹新。

  池余林是玉环市玉城西山陵园的公墓管理员,两年前上岗后一直负责陵园内2000多穴坟墓的日常管理、养护等。每年清明前后,池余林都会忙得够“呛”,市民祭祖时焚香点烛烧纸钱留下的痕迹随处可见,纸灰更是漫天飞舞。“往年清明过后我都要请来三四名小工帮忙打扫,通常要两三天才能把整个陵区清理干净。今年省力了,我一个人一天时间就搞定了。”池余林说道。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玉环交出了一份文明祭祖的成绩单:全市仅发现并查处3起坟前违规烧纸钱事件。从往年数万穴坟墓处处焚香点烛冒烟到今年仅零星违规,成绩单的背后,是玉环近年来大力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让文明新风长驻每个人心里。

  据悉,近年来,玉环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成功创成省级示范文明城市。在这过程中,玉环把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作为城市文明建设的温暖底色,开展多载体、多方位、多层次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引领市民提升文明素养。实施陋习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闯红灯乱穿马路、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十大陋习,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经典传承行动,依托“书声玉环—市民经典诵读”这一载体,弘扬传统文化,并结合家风家训建设,让优秀传统在书声中鲜活起来;实施典型培树行动,不断挖掘、培树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后涌现了“全国综治先进个人”卓玉宝、浙江省道德模范“诚信老爹”王小先等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等先进典型,让正能量温暖榴岛大地;此外,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实施乡风文明行动,倡导孝老爱亲和节俭养德,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一手破旧习,一手扬新风!文明的种子在玉环市民的心里生根发芽。而今年清明期间玉环出台的一纸“禁火令”,让玉环市民在这场文明素质考试中顺利过关。

  “全市已使用的公墓有60多处、3.8万穴,加上无数的私坟,仅发生3起坟前违规烧纸钱事件,可以说文明祭扫蔚然成风。这样的结果在我们意料之外,毕竟这是出台‘禁火令’的第一年。”该市森林消防办公室副主任胡殿君说,往年清明,几乎每座墓穴前都有市民焚烧香烛和纸钱,从而引发不同范围山火,像2015年清明当天就接警80多起,而今年全市森林火灾零起。

  政府部门称意料之外,玉环市民则称这是与时俱进、弘扬文明新风的践行。

  “祭祖是应该的,但时代在进步,我们祭祖的方式也应该与时俱进。”市民袁建忠说,“作为老百姓我非常支持文明祭祖,这是我们社会进步的表现。”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