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最脏蔬果排名出炉 菠菜排老二,老大竟是它
2018年04月14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最脏"的水果竟是它!至少残留20种农药……”最近,你是不是被这则帖子刷屏了?一份“最脏果蔬”黑名单在网上热传,根据农药残留指数排名,苹果、梨子、油桃等都榜上有名,“最脏”的是草莓。真是这样吗?

  餐桌上光鲜亮丽的水果蔬菜承担着补充人体所需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重要任务,然而,如蔬果中含有大量农药残留,那情况就要另当别论了。美国一个环保组织EWG日前发布了一则最新报告,草莓名列12种“最脏”蔬果之首。而这已不是草莓第一次“荣登”这一名单榜首。

  检测过程

  1.准备试剂:缓冲液、显色剂、底物和酶。

  2.前期处理:擦去草莓表面泥垢,用缓冲液冲洗草莓表面,搅匀,静置,获得样品液。

  3.检测:在离心管中,依次加入酶、样品液上层清液、显色剂,摇匀,静置10分钟。然后用移液枪加入底物,摇匀后转移到比色皿中,放入仪器检测。

  检测结果

  茄子农残超标,其他样品均合格。

  该实验结果以酶的抑制率(即酶被样品提取液抑制的程度)表示。当样品提取液对酶的抑制率≥50%时,表明有高剂量有机磷类或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存在。

  草莓16.6%合格

  提子48.2%合格

  樱桃29.1%合格

  圣女果5.2%合格

  油桃16.5%合格

  苹果23.7%合格

  梨子36.4%合格

  实验结果表明,11个样品都有一定的农药残留。其中茄子样品提取液对酶的抑制率高达69.1%,因此检测结果显示“不合格”。其余10种均在安全范围内,提子、梨子等残留量偏高。

  记者探访超市、水果店和路边摊点发现,当被问到农药残留,商家表示他们都是从正规途径进货,不会有问题。最近,草莓价格在每斤8元左右,相比刚上市的时候,下降了一半左右。水果商贩告诉记者,再过不久,草莓就要下市了,最近趁着价廉物美来“扫尾”的人不少。“除了草莓,樱桃、圣女果等也很受欢迎,因为酸酸甜甜,又不用削皮。”夫子庙附近一家水果店的工作人员说。

  在一些水果店和路边摊点,记者看到,不少商家邀请顾客先尝再买。于是,有顾客拿起果子,轻轻擦了擦,就直接放进了嘴里,“吃一两个不会有事的吧。买回家,还是会洗干净再吃的。”

  牛油果

  “最肮脏”蔬果:

  1.草莓2.菠菜3.油桃(Nectarines) 4.苹果5.葡萄6.桃子7.樱桃8.梨9.西红柿10.芹菜11.马铃薯12.甜椒

  “最干净”蔬果:

  1.牛油果2.甜玉米3.菠萝4.高丽菜5.洋葱6.冷冻豌豆7.木瓜8.芦笋9.芒果10.茄子11.蜜瓜12.奇异果13.哈密瓜14.包菜花15.西兰花

  在今年的“最脏”蔬果名单上,菠菜位列第二,接下来依次是油桃、苹果、葡萄、桃子、樱桃、梨、西红柿、芹菜、土豆和甜椒。鳄梨则荣登“最干净”蔬果名单之首,甜玉米、菠萝、卷心菜、洋葱等紧随其后。

  EWG评选出的最“脏”蔬果并非让人们将其列入黑名单,而是表明在种植过程中它们可能使用可过多的农药和杀虫剂,并建议人们购买更健康的绿色和有机食品。

  但也一些组织和个人对这个名单持保留意见。“消费者在购买水果和蔬菜的时候,不应该仅仅参照一个购物指南。”美国新鲜农产品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姆·斯藤泽尔鼓励消费者针对自主食品安全知识进行学习,为家庭饮食做出更健康的选择。

  儿童易受残留药剂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农药能有效防止有害昆虫、霉菌和啮齿动物等各种化学品的威胁,提高蔬果产量,但高浓度的农药和杀虫剂残留也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重要隐患。

  这些药剂残留的毒性将对人类神经系统产生影响,而正处于发育阶段中的儿童尤其会深受其害。儿童肌体发育还不成熟,对于杀虫剂的敏感程度也远远大于成年人。果蔬上残留的农药可能诱发各种儿童慢性并发症,影响神经发育,导致行动障碍、生长缺陷及呼吸障碍等。同时,药剂残留可能产生致癌物质。另有研究表明,母亲怀孕期间若接触杀虫剂,也可能对腹中胎儿造成危害。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