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中国好邻居!帮忙扫墓56年
2018年03月19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左二为钟芬萍,右一为钟永妙

  “我们想通过台州晚报谢谢路桥的钟永妙一家人,过去56年,他们一直坚持默默地帮着给我的奶奶扫墓。”昨天,钟芬萍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坚持56年,谈何容易,这件事很令她感动。

  钟芬萍今年75岁,家住宁波,老家在路桥峰江街道打网桥村。

  为何这么多年一直都是钟永妙一家帮忙扫墓?钟芬萍说,在她出生前20多年,父母就已经移居宁波,奶奶去世后一直没有人去上过坟,也不知道地址,直到去年才找到。

  好些年都不知道奶奶墓地在哪里

  “当时可能太穷了,父母才翻山越岭来到宁波讨生活。”钟芬萍说,没想到隔了这么多年,她才找到老家的地址。

  钟家有7个孩子,钟芬萍年龄最小,她大哥比她大20岁左右。

  1960年,钟芬萍的奶奶去世,享年93岁。

  都说落叶归根,钟芬萍记得,奶奶去世时,遗嘱里提到想回台州老家安葬。后来,姐夫把一辆自行车改成手拉车,由她的父亲和大哥徒步拉至老家。

  此后,由于路途遥远、经济困难等原因,一家人一直没能去扫墓。“那个年代很穷,人家结婚,我2元钱的红包都拿不出。”钟芬萍说。

  随着父母的离世,钟家后人都不太清楚奶奶的墓地在哪里。“父亲去世前,也会念叨说,都没回老家给奶奶上坟。”钟芬萍说。

  而这也成了钟芬萍的一件心事。

  退休后,钟芬萍就想方设法找寻,可是一直没有结果。

  好心人帮忙扫墓56年

  2016年,事情有了转机。

  老家族人修族谱,联系上了钟芬萍的侄子。“我们才知道老家是路桥峰江街道打网桥村。”钟芬萍说,她就拜托族人帮忙寻找奶奶的墓地。

  2017年,钟芬萍得到了好消息:在当地村干部及一些老人的帮助下,奶奶的墓地可能找到了。

  随后,钟芬萍就带着奶奶、父母的照片,来到了老家。“村里80岁以上的一些老人还记得父亲,看照片认了出来。”钟芬萍说,最终奶奶的墓地地址确定了。

  “去年4月5日回去的,发现已经有人帮忙扫墓了。”钟芬萍说,对方56年来一直帮忙扫墓,很难得。她得知这个情况后很是感动。

  帮忙扫墓的就是钟永妙一家。

  钟永妙50多岁,他说,钟芬萍奶奶的墓地和他家亲人的墓地比较近,过去这些年,确实是父母、姑姑和他帮着一起扫墓。

  钟永妙说,早在他出生前邻居钟芬萍一家就搬走了,他不知道老奶奶的名字,从长辈口中才听说老奶奶是吃素的。父母一直叮嘱他,老奶奶的家人都在外地,去扫墓时记得帮忙祭拜下。

  “这只是小事,大家都是邻居,钟阿姨不用放心上。”钟永妙说。

标签: 邻居 帮忙 扫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