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钱江摩托:聚源强功 一路“潮”前
2018年03月1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图为钱江摩托“元动力”工程建设中的活动场面(资料图片)。

  岁末年初,钱江摩托在新一轮耕耘中亦迎来了收获:1月18日至21日,全球年度最具分量的摩托车展会之一——意大利维罗纳摩托车展上,钱江旗下品牌贝纳利携多款新车亮相;同月举行的2017中国摩托白皮书发布会暨年度颁奖盛典,钱江一举拿下年度车型等6项大奖;广受国内车友关注的“牛摩榜”评选中,十大弯梁车、迷你车榜首均花落钱江……

  前浪引领,后浪推动,钱江潮涌声势磅礴。

  2017年,钱江摩托坚持“对标管理、品质经营”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集中开展了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为目标的百日提升项目活动,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实现了摩托车主营业务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

  技术引领潮流

  今年7月1日起,国内的摩托车准入认证将正式实施国IV标准。该标准旨在推动我国摩托车全面采用电喷技术,使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实现大幅提升,满足我国摩托车环保标准实施和管理的需要。

  “按照标准规定,所有化油器车型即将淘汰禁止生产,对于其他没有技术优势的企业而言,这是极大的挑战和冲击,但对于我们来说却是坦然从容。”钱江摩托有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85年的温岭摩托车总厂;2005年10月,钱江成功收购意大利百年摩企BENELLI(贝纳利),开创了中国摩托车行业本土品牌跨国收购的先例。经过多年的技术嫁接和融合,目前,钱江摩托已成为国内少数几家具有自主设计开发能力和生产发动机品种多、跨度大的摩托车厂家之一。

  作为行业领头羊,钱江摩托早在2006年就已经推出了成熟的电喷产品,有力地推动着全行业电喷车技术的普及和社会化电喷维修保养培训工作的开展。截至去年年底,钱江贝纳利已经发布了超过20款以上的电喷车型,远远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负责人说:“正因为十多年的电喷技术升级和经验积累,我们才有底气,国IV标准调整对于钱江摩托来说是一个大的机会,我们也致力于让更多的消费者购买到更优质、性价比更高的电喷摩托车产品。”

  5000公里内不换机油,5万公里接近零磨损指标,2000公里放机油行驶。这些数据基于钱江另一项引以为豪的资本——耐磨技术。

  据了解,钱江摩托将1998年开始引进的美国航天减磨技术,全面投入到产品的应用之中,产品以耐磨、省油的良好口碑深植于广大用户中。在保持自身研发优势的基础上,钱江进一步加强与美国航天减磨技术的结合,于2004年成功推出了钱江耐磨二代产品,将耐磨指标进一步提升。

  管理助力潮起

  2016年,吉利集团成为钱江摩托的第一大股东,钱江年产销超百亿元的战略被提上日程。“吉利的入主,给钱江带来最为深刻影响的就是其‘问题文化’和‘元动力’工程建设。”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传承钱江原有优秀企业文化因子的基础上,钱江摩托紧紧围绕公司打造“百亿钱江”和“世界级摩托车制造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积极吸纳、融入吉利文化。

  吉利的“问题文化”,指的是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消除各种问题存在的土壤和条件,杜绝各种问题的发生,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和企业的经营能力。“元动力”则颠覆了传统的管理思想,其核心思想是领导为员工服务,部门为一线服务;员工考核领导,一线考核部门。

  去年2月和5月以来,钱江摩托在企业内分别开展了员工提案活动和员工问题解决票管理活动。在提案活动中共收集有效提案8662条,内容涵盖提升效率类、改善环境类、改善产品品质类、安全类、设备类等多个方面,各事业部各工厂还据此开展了提案现场评估、总结、抽查、成果现场发布会等活动,为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820万元。在问题解决票管理活动中,企业共收集员工问题解决票713票,最终有效解决率达到97%。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元动力”工程建设以“问题文化”为基石,以这两项活动为途径,顺气凝心,发挥了员工的主动性、创造性,把他们的所思所想化为钱江的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力。

  此外,为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经营管理体系,去年1月,钱江摩托还启动了以“搭平台、建体系、组队伍、抓热点”为思路,以“对标吉利,融入吉利文化,全面提升钱江经营管理水平”为主题的经营管理百日提升项目。业务流程梳理、质量管理完善、新管理办法出台、企业环境面貌改观……一大批项目成果的取得,有力地促进了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

  2018年是钱江摩托战略转型的关键之年。记者了解到,目前,企业正在进行摩托车、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三大产业板块布局,将围绕新品、质量、成本、销售等领域寻找标杆,深入开展差距分析、制定赶超计划与措施,快速提升核心竞争力。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