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官方盘点:“舌尖3”里存在哪些食药不安定因素?
2018年02月28日 来源: 台州市场监管

  《舌尖上的中国3》终于在一片嘘声中落下帷幕,对于这个最受关注纪录片的续集,有人评价:为赋新词强说愁;有人评价:画虎不成反类猫。三季豆瓣评分分别为:9.3、8.4、4.1。完美印证了: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这么低的评分,大概、可能、也许是因为“拉完拉面去看孩子落泪”的情怀,满屏幕植入广告的营销,以及“好友不能同桌”的所谓“传统”。

  但这些都不是市监菌所关心的,作为监管部门,我们将从“食品安全”角度出发,梳理《舌3》中的“食药不安定因素”。

  草药煲汤

  第四集《养食疗并用的中华药膳》中,大篇幅介绍中药在中华美食中的应用,包括莲子、当归、中药猪蹄等等。

  把中药加进食物做成膳食,不用吃药就能治病,好牛啊!

  科普时间:中药能不能当食材,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做了明确规定,共101种”食药同源“品种,包括我们常见的丁香、山药、姜、莲子等。在名单之外,也有部分中药可用于保健食品。但是!一旦将上述目录之外的中药添加到食品中并生产销售,将直接触犯《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禁止生产经营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之规定。该集出现的“牧蒿”、“铁芒萁”以及中药猪蹄中的不知名草药均不在名单中。

  中药口红

  第四集《养食疗并用的中华药膳》中,一个小姑娘,自己用中药、茯苓粉和疑似来自某宝的三无化学原料自制“中药口红“。

  中药不但能吃能疗,还能用,多么强大啊

  科普时间:根据国家食药总局2015年颁布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化妆品禁用组分1388项,限制组分47项。小编翻了翻,找不到对于中药的禁用规定,可能是总局怎么也想不到有人会用中药做口红。同时,对菌落的要求是500CFU/g,纯手工不添加的口红能否达到标准不得而知。而这些口红一旦销售,将构成《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的“无证经营”,涉嫌违法。

  送汤妈妈

  第四集《养》中,广东的郑某在自媒体分享煲汤心得并往写字楼送汤。

  科普时间:根据《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规定,网络经营食品需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也就是说,郑某需有实体餐饮店方可往写字楼送汤。在纪录片中,如果郑某有许可证,那么纪录片就会介绍郑某的店,而不是单单介绍她个人。所以,郑某极大可能涉嫌违法。

  竹青摔面

  第五集《食》中,孙竹青在店门口做摔面,吸引更多人到店中就餐。

  可能是市内灯光太暗或者厨房太小,为了拍摄效果,选择在空旷地带拉面。

  首先,这是明显的“占道经营”,不过这是城管的职权范围。我们要说的重点是“防尘防蝇”问题。根据国家食药总局《食品经营许可审查通则》(试行),室外摔面是明显不符合相关规定的,食品极容易受污染。

  在整部纪录片中,出现过许多餐饮店和餐饮从业人员。场所中,极少见到三防措施。人员中,有的没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有些佩戴首饰,有些人没戴手套,有些没有按规定洗手。眼里只有味道、情怀,却忽视安全,这是本末倒置。

  井水泡菜

  第一集《器》中,四川人制作泡菜时,将井水和蔬菜一起倒入坛中制作泡菜。

  天然的水,泡出最天然的纯正泡菜。

  科普时间:生水加工直接入口食品,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生水中可能存在寄生虫、微生物和重金属超标等系列问题,建议烧开后再食用。

标签: 存在 因素 中药 盘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