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探秘︱ 临海土城村五年蝶变:后进村是这样变美的
2018年02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2月17日上午,阳光明媚,记者驱车从临海市杜桥镇出发,一路南行到一个叫土城的村子。擎天华表矗立在村文化广场左右,格外气派;偌大的LED大视频播放着欢度新春的大集锦,一派祥和。

  一条名为门前河的河流,曲曲折折沿村绕行,河水清澈见底。记者顺着沿河长廊一路前行,过桥,穿过孩童游乐园,眼前是颇有古色古香的韵味的四合院,这便是村里的文化礼堂了。

  礼堂是融合四合院、文化戏台、老年活动中心、农耕文化展示厅等为一体的综合园。陪记者一路走来的村支书金先国颇为自豪:“每天清晨和傍晚来锻炼、散步的村民多得不得了!”

  土城村靠近川南医化园区,共有村民3300人。2013年时,已成为成功商人的金先国“衣锦还乡”,彼时的土城村环境凌乱,村内河水质差,村民大部分务农,整个村子没有生气。也许是那一刻的触动,就在当年,他作了一个决定:回村当村支书。

  “一定要改变土城村面貌。”金先国的上任,让世代生活在土城的农户看到希望,尽管大家心里也有担心,但新班子的务实肯干让他们心中的大石块放了下来。

  “你来看,这里都是捐赠的功德墙!”记者顺着村民老金指的方向看去,在文化礼堂的一面墙壁上,赫然张贴着各企业的捐赠成果,其中不乏永太、华海等上市公司。

  想要改变村貌,必须要有钱。这些年,借“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金先国向临海市里申请政策支持,先后获市政府资金300多万元。这300多万元只是杯水车薪,他又“死皮赖脸”反复走访浙江永太、万盛、东泰、东邦、华海等30多家村附近企业,为土城村“五水共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筹款,获捐款近1000万元。

  有了钱,各项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眼前这个耗资900多万元、占地13.5亩的村级文化礼堂、文化公园、老年活动中心已经成了村里“地标”,周边的水泥路宽阔整洁,更亮眼的是那条昔日的臭水沟——门前河,而今登桥远眺,一泓碧波,俨然就是景观河了!

  2017年,土城村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一批“新鲜血液”换进了村两委班子,金先国再次当选村支部书记。2017年一年,土城村治水、农业生产、生活环境改造等工作一直延续着上一届班子的思路,村庄环境日新月异。金先国告诉记者,“班子换了,但是环境治理事关民生福祉,不能放松,这项工作新班子要一直传承下去。”

  “长久以来,沿岸村民在河岸边搭起矮屋当厨房,或砌起围墙当院子,将生活污水和垃圾倒向河里。”金先国说,治完河还要管,要管河就要先要拆除乱搭乱建。于是,村两委贴出村规,要求河两岸民居前门留7米、后门留1.5米,其余所有超范围建筑统一拆除。

  在坚持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土城村已经筹谋了下一步发展。村子紧靠医化园区,西边是台州市区,东边是头门港新区,随着74省道南延线的开通,土城村的区位优势凸显。村里已出台了三年和五年发展规划,在解决村民生活、生产上的问题的同时,要综合利用村里的土地,把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

标签: 土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