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船管家”郑磊
2018年02月2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春节期间,在外作业的渔船纷纷回港,渔民也都上岸过节,玉环坎门中心渔港停靠了近百艘回港的渔船。每年此时,便是坎门边防派出所船管民警最为忙碌的时候。

  郑磊,一个刚刚上任半年多的船管民警,他的手里管着坎门街道272艘渔船,来自安徽的他也是第一次在海边过冬。

  进入腊月二十后,回港渔船的数量剧增,而郑磊也开始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

  渔港每天都会涨潮、落潮,如果渔船是涨潮时靠港,那落潮时缆绳就会变得紧绷,渔船就容易发生侧翻造成财产损失。“每条进港船只、船员的基本信息我们都要一一核对,还要时常去检查停靠在渔港的渔船缆绳。”郑磊说。

  每条船在靠港时会分别在船头、船身、船尾系上三根缆绳,为了确保每条缆绳保持在合适的松紧度,郑磊和同事必须用双手一条一条缆绳拉过去。

  尽管春节期间气温有些回暖,但海港边海风呼呼作响,吹到身上也是刺骨的寒冷。冬日的上午,来不及感受阳光的温暖,整个人就被海风吹透了,只能站在寒风里一个接着一个地打着冷颤。

  郑磊和同事猫着腰拉缆绳,两人的双手已经冻得发红,耳朵和脸颊也被海风吹得红彤彤的。待系在堤坝上的缆绳全部检查完后,郑磊这才对着双手哈上一口热气,搓搓脸颊和双手。

  当记者询问他苦不苦,郑磊笑了:“这个根本就不叫苦,跟在海边守夜比,这简直不值一提。”

  原来,就在前几日,坎门边防派出所联合坎门街道和相关部门查获了一艘非法买卖成品油的渔船,被查封的渔船停靠在坎门中心渔港,郑磊和同事们自然而然担负起了24小时看护的责任。

  当天,郑磊要从夜里10时一直守夜至第二天早上8时。

  凌晨的海边,气温降到了零摄氏度以下,虽然穿着军大衣,但郑磊依然冷得发抖,更别说睡觉了。“那晚我隔一个小时就去渔船上转一圈,然后再绕着渔港的堤坝跑跑步,就这样过完了一夜。”回忆起当晚的情形,郑磊忍不住笑了。

  “做船管民警就是做船管家,必须对辖区所有的渔船负责任,对渔船上的渔民负责任,只有我们守好安全防线,这些渔船才能真正安全。”郑磊坚定地说。

标签: 渔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