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江最全年味地图来啦,趁着春节吃个遍!
2018年02月18日 来源: 美丽西湖

过年当然要吃吃吃!赶紧来看看这份浙江最全年味地图!

囤些必吃年味,欢欢喜喜过春节啦~

杭州

酱鸭 | 老底子年味

酱鸭是江南地区的传统名菜之一,从1月起,杭州人家的阳台上就挂起了酱鸭,对于杭州人来说,这就是过年最纯粹的味道。

鱼干 | 不简单的好味道

鱼干,是老底子杭州人过年必备的一道菜。只要隔水一蒸,加点料酒就做好了,咬上一口,咸咸的滋味蔓延在嘴里,是整个正月戒不掉的手边小食。

余杭毛腌鸡 | 百年传承好滋味

毛腌鸡已有上百年历史。经历发酵过程的毛腌鸡,肌理组织严实紧密,汲取了稻草的特殊香味,“其香浓郁,可见一斑”。如今在余杭、德清等地还保留着做毛腌鸡的传统。

临安山核桃 | 唠嗑必备

临安是中国山核桃之乡。逢年过节,临安人唠家常时,总忍不住磕上几颗山核桃。红棕色的核桃肉,香脆可口,芳香浓郁,让人回味无穷。

建德水米糕 | 精致的贡品

作为廿八谢年祭祀供品之一的水米糕,意喻一天比一天发,一年比一年高。年夜饭,水米糕必定会出现在建德人的餐桌上,香软的糕点升腾着暖暖的热气,散发着一股子回家的味道!

淳安米羹 | 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必吃

淳安不少地方,无论谁家做了米羹都会邀请邻居品尝一番。过年时节,各家一般从腊月廿三小年开始做米羹,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必须吃。

宁波

宁波汤圆 | 阿拉人民的宠儿

宁波人初一早上喜欢吃汤团(汤圆),寓意团团圆圆。宁波人在春节早晨有合家聚坐共进汤圆的传统习俗。

鳗鲞 | 新风鳗鲞味胜鸡

宁波人对鳗鲞情有独钟,民间有“新风鳗鲞味胜鸡”的说法。别的地方的鳗鲞,是“晒”出来的,宁波的鳗鲞是用自然风吹干的,所以也叫“新风鳗鲞”。

打年糕 | 吃不腻的美味与情怀

在宁波,年糕是过年必备品。宁波人爱吃年糕,从小吃到大,怎么也吃不腻。每年入冬后,宁波不少村镇的村民们就开始忙着做年糕了。

红膏炝蟹 | 红红火火过大年

宁波人过年的餐桌上必备红膏炝蟹,市面上卖红膏炝蟹的很多,但都没有自家腌出来的够味!挑几只膏红肉肥的梭子蟹,用各种调料加水腌制,一两天后即可食用。

温州

酱肉 | 还是自家晒的香

每到农历11月份,温州家家户户屋檐椽上挂满了各种酱味,想吃的时候蒸熟便可。肥中带瘦,瘦中透油,有嚼劲又不塞牙。

糖糕 | 甜甜的记忆

温州过年,少不得要尝尝糖糕。将糯米掺籼米磨成粉后,加红糖或白糖调色,蒸熟,捣韧后压出各种吉祥图样。也有做成元宝或鲤鱼状的,插上银花,放在中堂长条桌上,或放在米缸里,寓意着年年高升,年年有余。

炊松糕 | 一块不过瘾

每逢过年,温州人家会用糯米粉炊松糕。传统松糕一般分为白糖和红糖松糕,配料也比较讲究:红枣、冬瓜条、坚果……炊制完成的松糕,香气扑鼻,一口下去,松软可口,一块绝对不过瘾~

湖州

酱羊肉 | 过年无肉不欢

在湖州的新市古镇街头,近百家大小的羊肉铺,到处都是热气腾腾的羊肉大锅。喝着老酒,吃着羊肉,浓香顺着四溢的热气蔓延全身,这就是最棒的冬天。

蹄髈酱煨蛋|餐桌上捡元宝

每逢过年,湖州人一定会在餐桌上“捡元宝”,长辈们总是会最先端上蹄髈酱煨蛋,嘴里说着“来,捡个元宝。一人一个谁也少不了”,蹄髈酱煨蛋就成了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鱼圆|纯粹由鱼肉做成

鱼圆是湖州本地的特色菜,也是名菜,有普通鱼圆、藏馅鱼圆等,可做汤或炒菜。湖州鱼圆纯粹由鱼肉做成,色泽洁白,鲜嫩味美。

嘉兴

粽子 | 不只是端午专属

大名鼎鼎的嘉兴粽子不仅花样多,且包粽子本身也是一个年味浓浓的过程。年前家里就开始忙活包粽子啦,老一辈有一种说法是:过年吃粽子,吃吃快乐。此外,台州的温岭、路桥等地也有过年吃粽子的习俗。

羊肉|冬吃羊肉赛吃参

冬天,嘉兴人的早晨是从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面开始的。说起羊肉面,最想来一碗新塍的红烧羊肉面。大冬天,捧着一碗热腾腾的羊肉细面,喝一口酱汤,再吃一口面和肉,羊肉酥烂,入口即化。

乌镇是湖羊的重要产地,乌镇民间历来就有“一冬吃羊肉,赛过几斤参”的说法。此外,南北湖的澉浦羊肉也是嘉兴冬季的一道美食。

绍兴

安昌腊肠 | 名扬天下的腊肠

灌腊肠是绍兴有名的美食,每年各家各户都会把自制的腊肉和灌肠挂在门梁上风干。绍兴的腊肠要数安昌的腊肠最好,安昌腊肠肉质结实,酱香扑鼻,透着亮,泛着油,味道超级好。

鲞冻肉|咸鲜合一

绍兴菜风味讲究咸鲜合一,鲞冻肉就是其中的代表,上好的五花肉与黄鱼鲞同煮,两者相得益彰。爱讨彩头的绍兴人,还喜欢在此菜上面盖一个鲞头,鲞头虽不太好吃,却寓意着“有想(鲞)头”。

藕脯|寓意“有富”

绍兴人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要煮一钵藕脯,以祈求来年"有富"。煮藕脯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把藕和荸荠一道煮,放几粒红枣,加些白糖,就大功告成了。

金华

红糖 | 一定要掰着吃

义乌人会拿红糖块招待客人,红糖甜味层次丰富,是难得的舌尖美味。制糖在当地也是件热闹事,很多农家乐意自己动手制作。

火腿 | 3年份的顶好吃

在金华有三样最好吃的东西――火腿,酥饼、骨头煲。好吃的火腿讲究年份,最好吃的在3年左右,处理方法很有讲究。

红印馒头 | 胖胖的馒头带着戳

红印馒头是金华最具年味的美食之一,白白胖胖的,顶部都印着红色图案,节庆时则用上福禄寿喜字样,异常松软,还带着淡淡酒香。将色泽油亮、香气浓郁的扣肉用红印馒头一夹,送入口中,嗯,好香!

两头乌 | 不尝绝对后悔哦

两头乌是我国著名的优良猪种之一。成熟早,肉质好,因其头颈部和臀尾部毛为黑色,其余各处为白色,故称“两头乌”。用它腌制成的“金华火腿”质佳味香,蜚声中外。到金华不吃两头乌可是要后悔的~

衢州

廿八都铜锣糕 | 美味传承千年

作为廿八都特色糕点,铜锣糕已有千年历史,用的绝对是老手艺。随意走进一家饭店,点一份铜锣糕品尝,在炸得脆脆的表皮上撒上一层糖桂花,浓郁的桂花香气,配上清茶,很是解腻。

浮盖山冬笋 | 清香的好味道

每年农历十月到十二月的冬笋,是浮盖山不可或缺的佳蔬,是镇上居民用来做风炉豆腐仔的食材之一。从地里新鲜挖起的冬笋,还带着泥土特有的清香,个头饱满、色泽黄亮、壳薄肉白、肉质鲜嫩,有着城里吃不到的好味道!

常山索面 | 寓意健康长寿

索面又称汞面,是常山传统特色小吃。制作面坯、切条盘面、反复拉扯伸展……索面纯手工制成,整套程序下来要十二三个小时。拉好的索面,一般有2米长,细能穿针。

在当地,过生日或正月初一清早,都要煮索面吃。正月里拜年,每到一家,总有一碗热辣辣、油汪汪的索面迎接,寓意健康长寿。

年猪饭 | 地地道道的土猪肉

衢州乡村杀年猪、宰黄牛、宰山羊等风俗都传承已久。年关将近,当地自家养猪的农户会在一大早杀年猪,所以到了衢州乡下,不妨打听打听是否有农户要杀猪,买上一些,回家过大年啦!

舟山

辣螺 | 咸鲜带辣,最下饭

但凡舟山人都知道,辛香咸呛的辣螺是餐桌上最下饭的菜之一。辣螺酱味道咸鲜略带辣味,能刺激食欲,大开胃口。

烤菜年糕|寓意明年步步高升

新年前后,舟山人会做上一道烤菜年糕来应应景,预示着明年步步高。年糕软糯,喷香扑鼻,吃上一次,你就会爱上它!

东沙香干|休闲佳品

东沙香干,清香鲜嫩,色泽光亮,香气浓郁,营养丰富,是居家旅游休闲的上佳食品。

台州

食饼筒 | 台州美食界的宠儿

食饼筒作为台州美食界的一枚宠儿,春节怎么会少了它。农历十二月二十九开始,家家户户就陆陆续续开始做食饼筒啦。除夕夜的饭桌上,台州人一定会吃到它。

麻糍 | 满满嫩糯香甜

新年前后,除了做年糕,捣麻糍也是重要的。台州的麻糍既有咸的也有甜的。鸡蛋摊麻糍是台州人的心头好,红糖麻糍的味道也是相当不错!

山粉糊、糟羹 | 甜?咸?你好哪口

台州大部分地区的元宵节在正月十四。这一天,台州各地都有吃山粉糊和糟羹的习惯。甜的叫山粉糊,咸的叫糟羹。

白鲞 | 台州特有的新年味道

腊月里,闻到白鲞的味道,就知道新年近了。在台州,过年的餐桌上,一定会出现白鲞的身影。在一贯以吃“鲜”为乐的台州人心里,白鲞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

丽水

香菇脆 | 过年不愁没零嘴

丽水的香菇脆,压缩十斤营养香菇才能制成一斤香菇脆。过年还愁没有干货么?有这个就够了。

杀猪菜 | 遂昌年的精髓

杀猪菜是遂昌年的精髓。初春抓来的一头小猪仔,精心养了一年,到了年尾便成了桌上的美味。霜降过后的冻白菜,配上肥瘦相间的红烧五花肉和刚出锅的猪血,撒上红彤彤的干辣椒,那按捺不住的胃会让你再也矜持不起来。

黄粿|预示来年的希望

黄粿是庆元人的传统年节食品,逢年过节从不缺席。黄粿又名黄馃或黄米粿,传说过年能吃上黄粿表示本年的丰收,预示着来年的希望。

标签: 春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