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说团圆
2018年02月1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与平日里比较,过年最具意味的,就是万家团圆。除夕,一家人围坐一起,辞旧迎新,其乐融融。

  但团圆是暂时的,哪怕再美好,再温馨,因为离别是生活的常态,“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唯其短暂,才弥足珍惜。

  每一个人为了追寻各自的幸福,都需要不懈奋斗,其中的大多数都得离开温暖的家,要么扎根本土,要么背井离乡,长年累月,创业打拼。幸亏有个过年的习俗,“世界再大,也要回家”,人们可以名正言顺、不远千里回到家,暂且放下手头的活计,歇一歇超负荷的身心,去品嚼久违了的团圆滋味。

  一个单位、一个地方为了实现各自的工作目标、发展蓝图,也需要凝心聚力,奋起拼搏。过年了,盘点一年的辛勤付出与回报,与往年比有了长足的进步,这是员工与民生福祉之所寄。正是有了这份共同的业绩,才营造出富裕、文明、平安、祥和、美丽的盛世景象,这是千家万户团圆的底气之所在。

  从情感层面考量,社会发展与时代进步的每一个足音,都为人们无障碍追求幸福而激响。离别之余的团圆,无疑是人们幸福感的题中之义。在今天,随着科技高度发达,交通日新月异,人们实现自由自在的团圆,庶几可近。在过去,团圆很大程度上并非易事。不久前热映的影片《无问西东》中,黄晓明饰演的陈鹏与章子怡饰演的王敏佳,分别身处天南地北,不通音信,“团圆”对他们而言,比登天还难。这折射的何尝不是离乱之世的人间悲剧。

  时移世易,过年在当下还凸显出团圆的象征意义。很多人如特殊岗位工作者、军人和部分异乡务工者等,因为职守或经济条件所限,过年时无法返乡与家人团聚。但现代通信工具,为他们架起联络亲人的桥梁,获得精神上的“团圆”。他们中的不少人,甚至为了他人团圆而放弃自己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值得全社会投注以敬意的目光。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