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新春走基层|黄岩:千年古村迎客忙
2018年02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通讯员 王文芳)从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出发,车子沿着依山涧而建的公路盘旋而上。道路两边是一排排陡峭高耸的山峰,一路上看不到一户人家。大约半小时后,拐过一个大弯,面前突然豁然开朗—

  小桥,流水,青砖黑瓦、建在小溪两侧的木房子,挂在房前屋后的大红灯笼,打扫卫生的村民,晒太阳的老人……布袋坑村到了,让人恍如来到了桃花源。

  布袋山庄。

  浙江黄岩布袋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正明开的布袋山庄,就建在一条小溪旁,是一幢两层楼的砖瓦结构的楼房。

  厨师黄稳稳正架着三角梯将一个个大红灯笼挂上去,七岁的儿子仰着头,热心地帮他扶梯。“春节是最忙的时候,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也没有。”安微人黄稳稳一家三口,已经三年没回老家过年了,但他也喜欢上了这个安静怡人的小山村。

  “除夕夜,有一个50多人的上海旅游团住进来,要在这里住4天。这几天我们都在打扫,提前布置。”黄正明说,往年大部分游客都是初一开始来的,今年提前到了除夕,整个村子也提前忙碌了起来。为了让游客和村民过一个好年,今年他们还专门策划了一个除夕夜的篝火晚会

  布袋坑村是黄岩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有千年的建村史,全村140多户,近500口人。然而,2010年,黄正明决定回家乡开发整个小山村时,村子常住人口只有30多人,几乎成了一个空心村。

  布袋坑村的畚斗楼。

  这几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振兴乡村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这个藏在深山里的小山村渐渐恢复了活力。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村、台州市乡村旅游示范点…一系列荣誉陆续落地。目前,布袋坑村已经有4家农家乐,村里的馒头、豆腐等特色食品,在市民中很受欢迎,全村常住人口也回升到了200多人。

  “你看,这就是村里独特的畚斗楼,像扫地的畚斗而得名。看到对岸的红豆杉了吗,这棵树不知有几百年了,村里老人说,她们刚嫁过来时,就这么大了。”黄正明带着我们逛起村子,说起村子里熟悉的一草一木,滔滔不绝。

  我们在一家豆腐店门口停下。村民黄官芬正和妻子,将刚做好的豆腐,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凳子上沥水。一大块豆腐刚好装一小篮,每个卖10元。

  “昨天市区两个人订了六七十块,我老婆凌晨2点就起来做豆腐了,待会我就要开车把豆腐给人送过去。”黄官芬高兴地说。

  林林芳展示自家做的馒头。这些是给邻居做的,所以特别大。

  村民李林芳正在院子里和女儿一起包粽子,她开了一家馒头店。馒头店也卖粽子吗?“这些粽子是自己吃的,不卖的。”李林芳说,“昨天有客户订了1000个馒头,我叫上女儿还有邻居帮忙,晚饭后3个人一直忙到凌晨2点多才做好。这两天我们休息一下,打扫下卫生,等到正月初一再开始做馒头。”

  不知不觉到了中午,村子里的游客陆续多了起来。在村口的一号山庄农家乐,坐满了游客,老板娘李小雨正在烧菜,大锅、锅铲在她手里显得分外轻盈。“今天还不算忙的,暑假和正月最忙,去年正月就忙到了正月十八。”

  一号山庄是布袋坑村最早开的一家农家乐之一。外乡人李小雨刚嫁过来时,还十分不乐意,嫌弃这个村子太偏僻,想悔婚。如今,她已成了这家农家乐的主心骨,一口地道的方言,已经完全听不出任何口音。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