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去年台州建设地下管线127公里
2018年02月1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地下管线是保障城市有序运行的重要基础,也被称为城市的“地下血脉”。2017年,我市将地下管线建设纳入“新城建四大破难攻坚”项目,通过将地下截污管线向主城区周围辐射,实现污水处理互联互通。

  截至去年底,市区共完成截污纳管地下管线建设127.08公里,超额完成35.08公里;完成投资37385万元,超额完成计划投资13237万元。

  尽管是冬季,在路桥区滨海污水处理二期蓬街镇一二级管网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顶管作业。一节直径达1.8米,长约3米的一级污水管,在起重机的作用下,被缓缓放至七八米深的井中。随后,在顶管机的施压下,污水管向已经连接好的管线聚拢。

  通过24小时不间断作业,一个施工现场每天可连接8-10节一级管。原理看似简单,但由于管线工程在地下,是“看不见的工程”,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并不轻松。路桥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工程建设科科长王志鸿说,难点主要是地下管线不明,像煤气管道、天然气管道,用现有的技术都不能探测到,如果污水管线跟这些管道发生冲突的话,极易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后来采用以前人工挖井的方法,才把这些管线探明。

  除了技术上的难题,政策处理也是难点。工程往往涉及到村民的土地、房屋等,项目部和街道相关负责人联合作战,挨家挨户上门讲政策,做工作。目前,路桥区已完成地下管线建设40.58公里,完成率162%。

  同样,在黄岩区宁溪镇,该镇城建办副主任陈波为地下管线建设日夜奔波。

  陈波是该镇镇区截污工程的负责人。2013年他从部队转业回来就开始接手镇区截污工程。从那以后1500多个日夜,陈波的生活就跟宁溪的污水管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从部队驾驶员到截污工程推进的执行者,起初的陈波感到一筹莫展,“看不懂图纸、不会工程质量检测,怎么管理?”

  为顺利推进工程,陈波白天跟着施工方推进工作,晚上抓紧时间学习建设工程管理知识,靠着一股韧劲,他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在第十一期工程推进过程中,陈波发现施工方在回填排污管网的时候石粉垫层厚度不达标,当即约谈了施工方和监理人员,整段100多米的排污管网回填工程被返工。

  为确保工程质量,陈波还向施工方提出往后每段管网回填前都要留下影像资料,必须记录石粉垫层厚度、管埋深度、闭水试验参数等。

  “镇区截污工程涉及13个村、2个工业区,既有新村又有古街,每期工程的难题都不一样。”陈波说,整个工程推进中最难的还是政策处理,你要跟各种各样的群众打交道,他们难免提出各种条件,阻力可想而知。

  2017年,整个截污工程进入最后冲刺,全镇上下铆足了劲。为了做到问题不过夜,保证全程无障碍施工,陈波和镇里的同事被专门安排到现场负责政策处理和协调工作。仅仅5个月,宁溪镇截污工程第十三期的12公里的污水管网便全部建成,进入路面修复,预计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完成。

  市建设局重点办工作人员何军说,去年市区地下管线的考核是92公里,实际完成了127公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背后,是三区和开发区自我加压、克难攻坚的结果。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