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GDP突破四千亿!跻身全省经济综合实力第二方阵
2018年01月31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昨天,全国各地的2017年经济年报出炉。

  在全国省份GDP排名第四的浙江,2017年实现GDP51768亿元。

  而助力浙江经济总量首次站上5万亿元台阶,应该也有咱台州一份功劳。

  根据省统计部门发布的全省各地GDP数值显示,台州排名第五,首次迈过4000亿大关,跻身全省经济综合实力第二方阵。

  去年,台州GDP迈过4000亿大关

  目前全省经济综合实力方阵中,杭州和宁波还是占据着第一方阵,而温州、绍兴,还有以较高的增速携手迈过4000亿大关的台州和嘉兴,占据第二方阵。

  根据台州市统计局初步测算,201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388.22亿元,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

  市统计局综合核算处处长黄贤政告诉记者,我市2017年GDP增速排名虽然与2016年持平,居全省第四位,但增速比2016年同期提高了0.4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去年0.4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

  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68.26亿元,增长2.8%;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938.37亿元,增长9.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181.59亿元,增长7.5%。

  除了GDP总量冲破4000亿元大关,去年台州还有好几个在量上的突破——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656.97亿元,首次突破600亿元大关,比2016年增长12.5%;规上工业增加值1007.6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还有,地方财政收入382.25亿元,增长11.1%;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6.20亿元,比2016年增长12.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个百分点。

  工业是拉动台州GDP增长的主力

  台州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基础扎实,拥有50多个国家级产业基地称号;有52家上市公司,其中11家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成为新的上市公司,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在全省地市级中位列第一;有74个产品在细分领域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第一,其中31个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第一,是浙江乃至长三角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我市GDP之所以能迈过4000亿元大关,工业产业功不可没。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工业增加值1684.4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

  黄贤政说,这三个指标增速均居全省首位,比2016年前移1位,实现赶超发展。而GDP增速排名虽然与2016年持平,居全省第四位,但增速分别比2016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市汽车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42.78亿元,总量跃居行业首位,增长38.6%,增速为行业最快,成为我市第一大支柱行业。

  台州人均GDP,比墨西哥、巴西等国都要高

  GDP总量的提高,同时也证明台州老百姓在收入方面,也是稳定而有力的提高。去年,我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1374元,首次突破五万元大关,比2016年增长8.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69元,比2016年增长9.5%。

  据市统计局初步测算,2017年我市人均GDP(按户籍人口计算)达到72912元,比上年增长7.6%,按2017年美元对人民币的平均汇率6.7518计算,我市按美元计价的人均GDP首破万美元,达到10799美元。

  根据这72912元的人均GDP值,记者发现了两个蛮有趣的对比。

  第一个是2017年的台州人均GDP对比1978年改革开放前后。

  从1978年的人均224.44元,排名全省最后一位,到如今的实现人均GDP72912元,居全省第五,比近40年前增长了325倍之多,足以证明我市民营经济的迅猛崛起,台州跨越式的大发展。

  另一个有趣的对比则是台州与世界各国的对比。

  根据世界经济信息网发布的2017全球国家GDP排名来看,台州GDP总量相当于四分之一个加拿大,五分之一个意大利。

  而根据2017年人均GDP排名预测来看,台州的人均GDP为72912元,比排名第61名的马来西亚少了3200多元,比排名62名的哈萨克斯坦多了近6000元。

  台州老百姓比较熟知的巴西、俄罗斯、泰国、墨西哥等国家,假设论起2017年人均GDP,可比咱台州还少了好几万元呢。

标签: 突破 GDP 综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