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浙报专版︱路桥:干部当塘长 池塘配“管家”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摘要】1月8日,台州市路桥区委组织部、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委员会联合发文表彰2017年度先锋塘和先锋塘长,73个小微水体以及75位塘长获此殊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1月8日,台州市路桥区委组织部、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委员会联合发文表彰2017年度先锋塘和先锋塘长,73个小微水体以及75位塘长获此殊荣。

  去年以来,为更好服务全区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治水消劣,路桥发起了“村村争创先锋塘、党员干部当塘长”活动,发动基层党员干部担任小微水体的塘长,治水护水成效显著。到去年年底,路桥全区小微水体均已完成消劣任务。

  如今,在路桥,每一口池塘都有一个“管家”,每一个小微水体都建立了护塘队。在基层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治水护水的理念,已深入到每一个村民内心,一个个绿水环绕、整洁有序的村庄正陆续回归。

  从臭水塘到清水塘美丽乡村添新颜

  碧绿的水草浮在水面,红色鲤鱼在水中穿梭,周围是各类花草树木,金清镇高升村的这口名叫前门湖的清澈小池塘,成了镇里的示范池塘,也成为该村一个别致的景观点缀。

  谁曾想,半年前,这口小池塘淤泥充塞、垃圾漂浮,是一个典型的“黑臭塘”。不仅前门湖,过去一年内,在金清镇,许多池塘都顺利完成了从“黑臭塘”到清水塘的巨大转变。这一转变,正是金清镇在全区率先推行“塘长制”的直观结果。

  金清镇位于金清水系下游,镇域水系发达,有市级河道2条、区级河道9条、镇级河道18条、村级河道238条。小微水体更是多达1823个,为路桥10个镇(街道)中最多。

  面对量大、面广、任务重的挑战,2017年5月,金清镇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按照省、市、区委剿劣工作部署,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一先进群体,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塘长制”管理,推动党员干部全面参与剿灭劣V类水工作,在全区小微水体剿劣率先取得突破。仅过了三个月,全镇各处大小池塘的面貌就发生了巨大改善。

  如今,位于金清镇三金村田间地头的小坦田湖,从一口淤泥塘,摇身一变为一个“田间公园”,成为村民洗衣、散步、休憩的好去处。

  塘长梁丽丽介绍,2017年初,村里对小坦田湖进行了全面改造,清除了塘底的淤泥,池塘四周生态砌石并围上护栏,池塘周边进行绿化,铺设人行道板,塘面放养多种水草用于水质净化。

  此外,三金村还在池塘北面新建了一个生态洗衣房,生态洗衣房共有8个水龙头,每天早晨都有许多村民来洗衣、洗菜。生态洗衣房的用水,就来自这口小坦田湖。洗衣房产生的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后再排放,避免对附近水体造成污染。

  由于成效显著,金清镇在路桥首创的“塘长制”模式得到了路桥区委主要负责人的批示肯定。去年8月,路桥区委组织部正式发文,在全区全面推广这个模式。

  从要我治到我要治治水护水成自觉

  冬日的一个午后,金清镇民丰村村委委员、文书李菊琴来到村部西边中心湖巡视,查看池塘水质,检查塘面是否有漂浮物。作为村部西边中心湖塘长,李菊琴负责该池塘日常治、管、保工作。每周两次以上的巡视,已成了她例行的公事。

  村部西边中心湖紧挨村部大楼和村文化广场,湖边有长廊、凉亭,是平时村民休憩、娱乐的好去处。由于村部西边中心湖位置特殊,直接关系着全村的形象和脸面,保护好这口池塘变得尤为重要。

  为了发动更多村民参与治水护塘,李菊琴发挥个人优势,积极组织村里的青年志愿者、妇女代表,成立护塘队,组织大家参加打捞漂浮物、清理河岸垃圾、发放宣传倡议书等活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治水氛围。

  因为在发动青年妇女力量,实现全民治水、全民护水上成绩突出,日前,李菊琴被路桥区评为75名先锋塘长之一。

  在推行“塘长制”模式时,路桥明确,塘长既是参谋员、监督员,又是宣传员,不仅自己要治水、护水,更要发动村民参与治水护水。此外,每名塘长都要积极整合青年志愿者、村嫂巡河队、网格员、村(居)民代表、周边住户等力量,组成护塘队联合作战。

  从一个人到一支队伍,从党员干部主动带头到全村村民积极参与,如今,治水护水的理念已深入到每一名村民心间。

  金清镇腰塘村的党员黄法根是村里一口面积不到20平方米小池塘的塘长。池塘位于菜地边上,此前村民常将烂菜叶等垃圾丢入池塘,导致池塘一到夏天就臭不可闻,村民经过时,都要掩着鼻子快步通过。

  黄法根担任塘长后,多次制止劝说了村民乱丢垃圾的行为。经过村里出资修缮,以及黄法根的日常维护,小池塘日渐变得清澈。池塘变干净后,村民们也不再往里乱扔垃圾,住在池塘周边的几户村民,还义务加入到日常护塘的队伍中来。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服务中心出实效

  在推进实施“塘长制”过程中,路桥区创新机制,制定巡塘制度,明确塘长职责,并制定监督考评机制,确保塘长履职得到真正落实,治水剿劣真出实效。

  路桥要求,在每一口池塘边上,都设置塘长牌,向广大村民公示池塘名称、塘长姓名、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等,接受村民监督;平时,组织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组成随手拍督查队,不定期进行督查;把剿灭劣V类水工作纳入村“两委”班子履职考评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全面督查,每次督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对未完成剿灭劣V类水工作的村(社区),年度考核评比实行“一票否决”;对负有主要责任的村“两委”主职干部进行问责……

  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激励,路桥全区基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垂范引领作用,服务意识和干事创业积极性得到有效提升。

  在这次先锋塘长的队伍中,作为一名“90后”女塘长,金清镇蒋桥村文书王佳伦显得与众不同。担任塘长期间,王佳伦在挖塘泥时,不怕脏、不怕累,主动跳入池塘用锹铲护坡、挑泥,得到村民的交口称赞。受到认可的王佳伦,工作上的干劲也越来越足。

  除了创新实施“塘长制”,去年以来,路桥区积极将干部力量向项目一线倾斜,设立活力铁军先锋榜,实施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专项考察,引导党员干部在城中村改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固废拆解整治等重点项目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促进全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同时,强化服务功能,进行服务创新转型,引导党员干部当好“红色代办员”,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全面推行党员志愿服务,有效推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的开展。

标签: 干部 池塘 村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