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 走好“科技新长征”
2018年01月2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加快数字与技术对实体经济的提升改造,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扎实推进“科技新长征”。这些成为这两天我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他们从台州实情出发,各抒己见,献计献策。

发展新经济,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

“台州每个县(市、区)都有自己的产业集群,由于历史原因和区位条件的影响,民营经济普遍存在着经济规模小、产业定位低、创新能力不够的情况。”市人大代表、浙江世泰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中敢说,2012年省里开始培育建设浙江省重点产业技术联盟,但至今台州仅有1家入围。

陈中敢建议,龙头骨干企业可以牵头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机制,从而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以重点产业技术联盟为依托,充分发挥浙大台州研究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台州创新中心等的作用,围绕产业技术创新的关键问题,开展技术合作,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陈中敢认为,由此也可形成产业技术标准。

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军华说,智能制造是实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不仅可以提升生产制造水平、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而且可以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全市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

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信息经济的几个关键词。“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台州企业应主动顺应‘中国制造2025’‘互网联+’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应用及企业上云行动,实现智能制造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陈军华说。

“作为现代服务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工业设计,对调结构、促转型、谋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市政协委员、浙江菲格尔卫浴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认为,将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的产业有机融合是适应新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他建议我市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入力度和财政支持力度,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支持生产性服务业的产业化项目、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化、标准化体系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走好“科技新长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这一大背景下,知识产权的作用更加突出。

市人大代表、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中心主任骆红英认为,台州在科技创新上还存在一些局限因素,包括科技投入相对不足、缺乏高端创新平台、企业创新活力还没有得到有效激发等。

为助力台州“科技新长征”,让科技创新催生更强大的台州裂变发展,骆红英建议,探索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加大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和高端运营人才的引进力度,通过专利导航带动和引领园区创新发展,实现产业提质增速并向高端产业发展。此外,搭建更多创新平台,引入国内专业性较强的院校进行校企合作。

去年夏天,市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发出“科技新长征”进军令,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迅速部署,奋蹄疾步开启科技新长征,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如何进一步走好科技新长征,高水平建设创新强市,市政协委员、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化学原料药办公室主任朱郑攀建议,打好“八大战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战役、创新主体倍增翻番战役、创新区块聚合裂变战役、科技项目精准招引战役、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战役、科技人才引育并重战役、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战役、要素保障有效供给战役。

标签: 培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