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出炉 台州两项获奖
2018年01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钱侣 编辑 丁珊
【摘要】党报的重大主题报道累计影响人数7342.75万人次,怎么做到的;一个以卡通动物形象代言的治国理政宣传新平台,为何屡屡制造“爆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钱侣)党报的重大主题报道累计影响人数7342.75万人次,怎么做到的;一个以卡通动物形象代言的治国理政宣传新平台,为何屡屡制造“爆款”?

  答案是两个字:创新。

  1月16日,第六届“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正式揭晓。2个项目获特别奖,分别是“‘溯源新理念大潮起之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特别报道和“‘大地的回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重大主题报道;10个项目获创新奖,分别是好家风信用贷、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海外传播官、乡村大使、“稻读公社”、“曙光狮”治国理政宣传新平台、基层公共文化队伍“两员”制度、小红砖广播宣讲团、“外宣厨房”、基层宣传工作“比学赶超”机制。

  “获奖项目涉及理论宣讲、核心价值观培育、新闻宣传、对外宣传、公共文化服务、精神文明创建、基层队伍建设等,充分展现了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亮点。”省委宣传部调研室负责人说。

  主题报道既叫好又叫座

  时维金秋,共襄盛会。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作为这一重要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我省的新闻战线早早行动,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喜迎盛会。十九大召开前夕,浙江日报于10月6日起连续8天报网端齐发,浓墨重彩推出“‘溯源新理念大潮起之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重大主题报道。报道共8篇,每篇4个整版规模,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文化、改革、党建8个方面切入,8个报道组各历时一个月,采访干部群众200余人,并同步推出新媒体报道、开发H5等产品。经@浙江日报、@浙江在线两个官方微博推送的相关主题报道博文影响人数累计达7342.75万人次。

  浙江卫视精心策划推出重大主题报道“大地的回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16篇报道以“八八战略”和2015年总书记来浙江考察调研时对浙江发展提出的“八个方面要求”为主线,精选16个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地点,通过历史画面、原音重现以及亲历者的回顾讲述,生动反映总书记重要思想带来的深远影响。浙江广电集团旗下多媒体联动,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和舆论氛围。据第三方统计,这一重大主题报道全网阅读点击量已突破3100万。

  城乡文明风景美如画

  2017年12月18日,在浦江县郑宅镇十佳“好家风”表彰大会上,寺后村村民郑建华接过了“好家风”奖状以及“好家风信用贷”专项贷款的20万元授信牌。如今在浦江,“好家风信用贷”早已家喻户晓。让做好人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2017年初,这一做法在金华全市推广。

  而在宁波,一个好听的名字走进人们的心坎——文明示范线。当地把一定区域内主要道路两旁地域相邻、文化相近、生态相似、经济相融的村镇连接起来,形成环境洁美、生态优美、生活甜美、乡风和美的文明示范线。宁波市力争通过3年至5年努力,建成50条以上文明示范线。

  长期以来,理论宣讲的重点难点在基层。湖州市吴兴区小红砖广播宣讲团应运而生。宣讲团主要由大学生村官和村干部组成,成为形势政策宣传员、乡风文明传播员和社会舆论引导员。2017年9月,吴兴区广播宣讲团获得“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从“要我听”到“我要听”

  有些人看来,时政理论宣传总是“一脸严肃”。是这样吗?浙江人回答:不一定!

  在温岭,活泼可爱的“曙光狮”名声在外。“曙光狮”治国理政宣传新平台,深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传播影响超2.2亿人次。“曙光狮”团队推出的时政新闻漫画《世界互联网大会》获得2015年度中央网信办“五个一百”精品图片奖。G20杭州峰会期间“曙光狮”《漫画图解:习近平主旨演讲》等系列作品,吸引国内3000余万人次网民阅读讨论。

  台州市黄岩区整合民间宣传文艺人才组建“乡村大使”宣教队伍,致力于宣讲形势政策、繁荣农村文化、传播乡风文明、收集社情民意,形成“群众引领群众、群众宣传群众、群众教育群众、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风尚。“乡村大使”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不仅是农村,城市的宣传工作同样火热而有创意。

  杭州市的“外宣厨房”立足本地特色,借助国际社交媒体开展城市形象常态化传播。目前,对外宣传账号“Hangzhoufeel”(韵味杭州)平均日推送信息30余条,超过70%的新增粉丝来自海外。

  在温州,“海外传播官”们很忙。这是一支以爱国侨领为主,华裔青少年、华文媒体负责人及在浙外国人为辅的宣传队伍,目前聘请68位海外传播官,在世界各地传递温州好声音,受到国务院侨办肯定。

  用创新助推文化自信

  腹有诗书气自华。当整座城市都崇尚阅读,又会带来怎样的惊喜?

  在慈溪,有一个叫做“稻读公社”的网络社区组织,进行读书音乐节、朗诵、在线交流等多样化交流分享,用义卖收益设立阅读推广公益基金。目前,“稻读公社”已建有网上多层次阅读交流群6个,正式注册会员110人,打造线下实体“公社”83个,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原创读书笔记70余篇20余万字,关注粉丝达1.2万人。

  建设文化浙江,离不开人才支撑。嘉兴市在全国首创基层公共文化队伍文化员和文化专职管理员“两员”制度,引导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目前,全市73个乡镇(街道)、1000余个村(社区)实现了“两员”全覆盖。

  一次次创意实践,既闪耀着智慧火花,也凝练干部作风。温州市组织开展集创先争优、营造氛围、全员参与、推动工作、惠民乐民等多元因素于一体的宣传系统“比学赶超”活动,近两年来走进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等,累计现场指导125个特色亮点项目、36家农村文化礼堂、25场“新青年下乡”服务活动,成为打造比拼实绩的“赛马场”。

  【浙江新闻+】

  温岭市委宣传部创作推出“曙光狮”漫画形象,打造“新媒体、新社会、新外宣”三大新平台,深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传播影响超2.2亿人次。曙光狮团队推出的时政新闻漫画《世界互联网大会》获2015年度中央网信办举办的“五个一百”精品图片奖及浙江新闻奖。“曙光狮”《漫画图解:习近平主旨演讲》《警察蜀黍护航G20》等系列作品,吸引国内3000多万人次网民阅读和讨论。

  那么,“曙光狮”到底为何物?它都做了些什么事呢?曙光狮诞生是以中国传统狮子为造型,以现代网络审美为标准

  说起曙光狮的来源,也是有些故事的。

  2014年,温岭市正在筹划设计一款既代言网络正能量又贴合网民网意的吉祥物。“当年的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中提到,‘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说,习总书记的话,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

  最后,以中国传统文化狮子为造型、以中国国旗的红色和黄色为主色调、以现代网络审美观为导向的吉祥物诞生了。

  因为它出生在温岭——中国大陆新千年曙光首照之地,所以最后被命名为“曙光狮”。

  2015年2月,@曙光狮首次在新浪微博上亮相,但这次亮相,曙光狮只留下一个萌萌的背影,并留言“关注我,最近我要放一个大招”,给网友们留下无限悬念。这条微博得到了@老辣陈香、@那世钢等台州网友转发,阅读量达到150多万人次,俏皮可爱的形象深受欢迎。

  随后,本土漫画“曙光狮”第一集《温岭那么大,约吗》在新浪微博推出。在这一集中,曙光狮不仅作了自我介绍,还浓墨重彩地介绍了自己的家乡温岭。漫画中,曙光狮憨态可掬的形象、生动活泼的网络语言、绚丽多彩的漫画背景,一经推出,便使得@曙光狮的粉丝量噌噌噌往上涨。

  乡村大使在当地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宣讲。

  台州市黄岩区从2011年开始将民间宣传文艺人才进行整合提升,倾力打造“乡村大使”宣教队伍,致力于宣讲形势政策、繁荣农村文化、传播乡风文明、收集社情民意、促进精神富有,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宣传文化兼职队伍建设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思路。2016年10月,“乡村大使”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黄岩区乡村大使协会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加强对全区乡村大使宣教活动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运行、服务、管理和保障机制,搭建乡村大使之间沟通学习和交流合作的平台。

  黄岩乡村大使中,既有民间艺人、退休干部,也有外来媳妇和企业工人。他们活跃在各乡镇街道的文化礼堂、乡间地头、街头巷尾,成为老百姓身边的“草根明星”。

标签: 浙江省 文化工作 创新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