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港产城湾一体 开创发展新纪元
2018年01月1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港口是城市的重要资源,直接服务于城市经济。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核心,没有产业发展,城市发展必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作为一座滨海城市,台州的“大湾区”更有巨大挖掘潜力和发展空间。

  在市五届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着力市域统筹,在推动港产城湾一体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这是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省委“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台州再创发展辉煌的新舞台。

  港产城湾一体,打造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

  市党代表颜士平(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港产城湾一体发展,既揭示了港口、产业、城市与湾区关系的变迁过程,也揭示了港口、湾区、城市与产业关系相互作用的机理。”在访谈中,颜士平一针见血。

  颜士平认为,建设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要按照市党代会提出的“港产城湾一体发展”的要求加以推进实施。坚持规划引领、陆海统筹、三湾联动、特色发展,以台州湾集聚区及中心城区为核心,南部湾区、北部湾区为两翼,联动天台、仙居发展,全力打造浙江省“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

  那么,具体如何开展“港产城湾一体发展”工作呢?颜士平表示,工作举措上,要遵循“以港聚产、以产兴城、以城促港,以湾统筹”的路径,形成港产城湾共生共荣的新局面。

  以港聚产,就要引导汽车整车制造、轨道交通装备、石油天然气、船舶海工装备、电力能源、金属资源再生等依托港口或集疏运体系大进大出的产业向港区集聚。规划建设若干个临港产业园。

  以产兴城,需要依托传统优势产业,瞄准未来新兴产业,以“无中生有”的裂变思维和“虎口夺食”的招商气魄,加快引进、培育和集聚一批临港新兴产业项目,重点打造汽车制造、通用航空、轨道交通、现代医药、清洁能源等若干千亿产业集群,发展壮大船舶海工、电机电器、塑料模具等产业,打造甬台温临港产业带高端制造重点区。大力发展滨海旅游,打造浙东南沿海海洋旅游经济带。

  以城促港,要求发挥“港口+海湾”优势,依港建城、拥湾发展,重点推进主城区“一江两岸”和永宁江沿岸综合开发,规划建设台州高铁新区、中央商务区,着力提升台州中心城市功能,发挥科技、人才、金融、信息对港口的支撑作用。

  以湾统筹,必须坚持“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打造“协同发展、创新创业、开放包容、绿色宜居”的湾区为目标,统筹港产城湾融合一体发展。

  “正在编制的《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基本形成了我市参与全省大湾区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举措。着力推动湾区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三湾、五板块’联动发展,推行‘湾(滩)长’制,建立健全湾区科技创新协同推进、重点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协同配置、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等机制,促进三湾联动,实现差异化发展。”颜士平说。

  打响“北部湾区建设”战役

  市党代表黎绍齐(三门县发改局局长)

  “今年召开的浙江省第十四届党代会上,明确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支持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推进沿海大平台深度开发,大力发展湾区经济。”黎绍齐在访谈中说,未来,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大有可为空间。

  而三门湾地处我国大陆海岸线和长江黄金水道“T型”交汇处,是全省“三湾一港”中的重要一湾,是联结环杭州湾产业带与温台沿海产业带的重要节点。黎绍齐认为,三门湾自然资源丰富、清洁能源发展潜力巨大、滨海旅游资源富有特色,值得好好谋划。

  “但北部湾区在台州三大湾区中发展相对落后,随着台州市北部湾区、南部湾区的挂牌成立,台州市应着力推动三大湾区齐头并进、联动发展。”黎绍齐说。

  为了打好“北部湾区建设”的战役,黎绍齐建议,在《台州湾区域统筹发展规划》《乐清湾区域统筹发展规划》和《三门湾区域统筹发展规划》基础上,尽早出台台州市湾区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布局三大湾区规划定位、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并加强对台州北部湾区规划编制的指导。

  同时,随着宁波、台州、舟山三市共建宁波都市圈,台州北部湾区作为北上接轨宁波的“桥头堡”,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大北上接轨宁波发展的工作力度,与宁波市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帮助支持台州北部湾区与宁波南部滨海新区对接协作,统筹做好三门湾区域战略谋划、平台建设、项目推进、政策统筹等工作。

  湾区建设,产业联动发展至关重要。黎绍齐指出,通过设立台州北部湾区产业园,加强“南北协作、山海协作”,引导引进汽摩配、模具、泵业、洁具等产业落地三门。同时,扶持三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基地。

  “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紧密湾区内外部的联系。”黎绍齐举例说,比如,加快港口开发和区域内港口一体化建设,加强健跳港与宁波-舟山港的功能对接研究,支持健跳港区建设成为宁波-舟山港支线喂给港。

  另外,建议对湾区内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予以倾斜。给予北部湾区一定力度的税收减免、用地指标、扶持资金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增强区域竞争力,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参与到北部湾区开发中来。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