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首个高标准智能化垃圾分类试点落地黄岩!
2018年01月12日 来源: 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近日台州市首个高标准智能化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黄岩区“利兹·玫瑰湾”小区正式启动,打响了我市“垃圾革命”开年红。

  城市分割线

  垃圾分类说了很多年,美国、日本的良好分类模式见诸报端,但在国内一直难以得到推广。个中原因很多,有居民意识习惯的问题,有运输能力的限制,也有末端设施建设的阻碍。所有问题纠结在一处,就成了扯不开的网。现在,这网终于破开了口子。

  根据据最新调整的《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

  台州市将统一按照“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新四分标准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玫瑰湾”试点小区对照垃圾四分类等新规要求,在每个楼道内分别安装一组两分类智能设备,同时小区入口处还设有智能垃圾袋发放机、四分类智能设备、有害垃圾箱,做到垃圾分类全面覆盖。

  四分类智能设备

  两分类智能设备

  “玫瑰湾”智能运行模式

  设备启用后,将在“玫瑰湾”小区实行云平台智能化垃圾分类管理,通过向居民发放二维码垃圾袋和居民垃圾分类积分卡,做到垃圾投放可以溯源。

  A住户可持积分卡在智能垃圾袋发放机上扫卡领取二维码垃圾袋,机器将自动识别居民ID号和手机微信号,并把用户信息绑定垃圾袋二维码。

  B收集定量垃圾后,住户可至每栋居民楼入口的两分类智能设备投放垃圾,扫描积分卡后选择投放垃圾类型,对应的垃圾箱会自动智能称重并实时换算积分。

  C投放后系统会自动进行数据记录并上传云端平台。

  D正确按要求投放后每次可获得2400分不等的积分,积分累计可兑换价值不等的奖品,从而调动住户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投放的积极性。

  届时,小区将分批次对居民开展集中培训并发放垃圾分类积分卡,同时配备训练有素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和分拣员,定时定点、上门入户为居民现场指导垃圾分类,并提供信息登记、资料发放、问题咨询和意见反馈等服务。

  未来,垃圾分类“玫瑰湾”模式将会在黄岩城区更多小区推广,通过积极引导小区正确投放垃圾,提高居民的参与率和分类投放准确率,形成人人参与家家有责的良好氛围,为黄岩城区“垃圾革命”打造良好样板!

  垃圾分类小贴士

  易腐垃圾

  包含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可进行生态填埋处理,用于沼气发电,投入绿色垃圾桶。

  可回收物

  包含再生利用价值较高、能进入废品回收渠道的垃圾。鼓励出售,投入蓝色垃圾桶。

  有害垃圾

  含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垃圾,需用特殊正确的方法安全处理,投入红色垃圾桶。

  其他垃圾

  除去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之外所有垃圾的统称,分选后可回收利用或安全填埋,投入黑色垃圾桶。

标签: 高标准 智能化 垃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