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集体劳动用工“漏洞”咋来补?黄岩北洋只永了一张小票
2018年01月06日 来源: 廉黄岩

  近日,黄岩北洋镇百亩洋村村民张荣岳拿到了他们为村集体劳动后的第一张工票,高兴地说:“有了这个工票,我们参加集体劳动和结账都有依据了,可防止别人乱报工时了。”农村作风巡察后,北洋镇纪委采用工票制度堵塞村居集体用工“漏洞”,成效显著。

  漏洞:集体劳动用工中存在少做多报现象

  当前北洋镇大部分村在集体劳动用工中,用工情况是由组织劳动的村干部统计后报村出纳登记造册,按照日工资标准发放工资,管理比较宽松,有的仅凭村干部口头报一下用工数即可记账。存在用工上的漏洞,群众反映比较大。在农村基层作风巡察中,村党员群众反映有个别干部或村民存在着少做多报、虚报冒领的现象,这种做法损害了村集体的利益,但没有实际凭据难以指证查处。

  如何堵塞村集体用工中的“漏洞”,有效防止少做多报、虚报冒领问题的发生,该镇纪委向全镇纪检干部征求意见,采纳了百亩洋村党支部委员兼村监会主任张朝良提出的实行工票制度的建议,通过充分沟通交流,提出了实行工票制度的具体方案,并决定在百亩洋村先试行。

  2017年8月底镇纪委组织召开百亩洋村党支部、村委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参加的会议,介绍了工票制度的做法和好处,大家就实行工票制度方案发表各自意见建议,最后参会者一致同意从当年9月1日开始实行《百亩洋村劳动用工登记制度》,并在村务公开栏中向广大村民公布。

  新规:劳动后领取工票 用工工资同比降了2倍

  按照《百亩洋村劳动用工登记制度》规定,劳动组织者申请劳动用工必须经村主任或村书记同意,村主任将用工情况及时告知开票人,劳动者在劳动任务完成后向开票人领取工票,并凭工票领取工资,村监会负责监督工作。

  自去年9月开始实施以来,《百亩洋村劳动用工登记制度》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百亩洋村试行工票制度,推行工票制度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良好,大大节省村集体用工支出。去年9月至11月共开出工票35工,其中9月15日第一次结账,开出了32.5工的工票,10月份0用工,11月15日开出集体工票2.5工,按照该村日工资160元计算,共支付5600元,与前年同期相比集体用工大大减少,2016年9—11月,该村共付工资16985元,2017年同比减少了11385元,降幅为203%。

  计划:工票制度今年将向全镇推广

  百亩洋村通过劳动用工登记制度,如实记录村集体用工情况,保护了村民合理的劳动所得,激发了村民的劳动热情,有效杜绝“少做多报”、“虚报冒领”问题的发生。劳动用工登记制度的优越性,吸引了该镇好多村的关注,目前联丰、长潭、小里桥等村都开始实施工票制度,工票由镇纪委统一印发给各村居。

  该镇纪委书记吴永平说,工票制度能够实事求是反映村集体用工情况,堵住用工中的漏洞,管住微腐败,是打造清廉村居的有效手段,将在试行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对村集体劳动用工登记制度进行不断完善,计划今年向全镇各村居推广。

标签: 集体 用工 漏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