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大叔卖橙被拘?真的!一件随身五六年的东西坏了事
2018年01月04日 来源: 台州晚报

  51岁的老林平日靠卖橙子为生,为了方便给顾客品尝,他会随身携带了一把锋利的“水果刀”,以方便随时切橙子。

  老林万万没想到,自己带的水果刀竟是管制刀具,不仅生意没得做,还被警方拘留了2天。

  1月2日中午12点,老林驾着车带着精心挑选好的橙子来到了温岭石桥头镇,在街上人流最密集的振兴十字路口旁边停下车,打开后备箱,摆上3筐橙子,架起一个电子称,一个临时水果摊就这样开张了。

  “来来来,我的橙子保证好吃,尝尝你就知道了,保证你还会回来找我买!”在老林热情的招呼下,临时水果摊很快吸引了一帮过路市民。

  石桥头派出所民警孔军海也在围观人群之列。“警察同志,你也尝尝,保证好吃!”老林也注意到了孔军海,并热情地招呼他来尝尝。

  而民警的回答让老林大吃一惊:“我不买橙子,我怀疑你使用的是管制刀具,请把你的水果刀给我看一下。”随后,民警对老林使用的刀具进行了仔细辨认。经鉴定,这是把弹簧刀,刀身长7CM,刀柄长9CM,并带有自锁装置,确实是管制刀具。

  原来,近段时间,温岭市正在开展“缴刀枪、灭隐患”整治月活动,辖区民警在各个村居进行张贴、发放统一印制的《关于彻底收缴枪爆刀等非法危险物品的通告》海报和《严厉打击枪爆刀违法犯罪“五个一律”》提示卡片。当时,民警孔军海正是在执行宣传任务。

  等待老林将摊位安置妥当后,孔军海将其带回了派出所。老林告诉民警,这把刀具是他五六年前在一个地摊上买的,主要用来削水果,“并不知道这个刀是违法的,只是刀很锋利,用起来比较顺手,这才每天卖水果带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警方因非法携带管制器具,对老林处以行政拘留2日,并收缴管制刀具。“这下不仅生意做不成了,还要在拘留所待2天。”老林懊悔地说。

  赶紧跟小编来看一下,哪些属于管制刀具?

  一、凡符合下列标准之一的,可以认定为管制刀具:

  1.匕首:带有刀柄、刀格和血槽,刀尖角度小于60度的单刃、双刃或多刃尖刀(见图一)。

  2.三棱刮刀:具有三个刀刃的机械加工用刀具(见图二)。

  3.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刀身展开或弹出后,可被刀柄内的弹簧或卡锁固定自锁的折叠刀具(见图三)。

  4、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刀尖角度小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15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见图四)。

  5、其他刀尖角度大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22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见图五)。

  二、未开刀刃且刀尖倒角半径R大于2.5毫米的各类武术、工艺、礼品等刀具不属于管制刀具范畴。

  三、少数民族使用的藏刀、腰刀、靴刀、马刀等刀具的管制范围认定标准,由少数民族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参照本标准制定。

  四、述语说明:

  1、刀柄:是指刀上被用来握持的部分(见图六)。

  2、刀格(挡手):是指刀上用来隔离刀柄与刀身的部分(见图六)。

  3、刀身:是指刀上用来完成切、削、刺等功能的部分(见图六)。

  4、血槽:是指刀身上的专用刻槽(见图六)。

  5、刀尖角度:是指刀刃与刀背(或另一侧刀刃)上距离刀尖顶点10毫米的点与刀尖顶点形成的角度(见图六)。

  6、刀刃(刃口):是指刀身上用来切、削、砍的一边,一般情况下刃口厚度小于0.5毫米(见图六)。

  7、刀尖倒角:是指刀尖部所具有的圆弧度(见图七)。

  赶紧检查一下,你身上有没有这些管制刀具,千万不要放身上了。

标签: 温岭 刀具 水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