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机器换人”的永高股份:升级版车间 未来工厂的模样
2017年12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罗 亚妮 朱海兵)8000平方米的偌大车间整洁有序,180多台注塑机井然有序,直径仅几毫米的螺帽,被一个个机器人准确无误地一一压入高温的穿线管注塑件里……临近新年,台州市黄岩区永高股份有限公司的双浦厂区注塑车间依然十分忙碌。

  台州是长三角地区的重要制造业基地。像当地数以万计的各式各样制造业企业一样,7年前的永高股份,曾被低端化的粗放生产、同质化的恶性竞争所困扰。

  “我们当时走了很大胆的一步,2010年率先投资在注塑车间尝试使用机械手,进行‘机器换人’。”34岁的双浦厂区厂长徐建华说,除了生产效率的明显提升,产品合格率达99.6%,更大的变化是车间干净了,还有工伤事故几乎降为零。“利润账、安全账……我们算了很多笔账,算来算去都发现,虽然投入巨资在短时间有一定的风险,但从长远来说,都稳赚不亏。”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机器换人”后,永高股份每年节约人工开支2500万元,而产值逐年稳步增长。

  2013年,台州开始重点扶持“机器换人”项目,大力出台利好政策。已尝到“机器换人”甜头的永高股份迅速响应,于是就有了去年开始投产的这个升级版注塑车间。2016年,永高股份被评为浙江省首批“机器换人”示范企业。

  然而,对徐建华来说,更重要的升级,不是机器,而是人。

  走在机械林立的车间里,看不到几个工人。“假如在以前,这样一个大车间起码要四五百名工人,而现在只需要五六名工人值守。”徐建华很有感触地说,“机器换人”改变了工人数量,也改变了工人的职业结构、工作理念等,“就像我做过的机修工,刚工作时与操作工相比,少得可怜,而现在机修工反而比操作工多多了。”徐建华说。

  2013年至2016年,台州市累计完成以“机器换人”为重点内容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2271亿元,年均增长26.6%,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升6.1%,达到14.96万元/人。

  不过,与台州其他很多投身智能制造的企业一样,虽然车间和车间工人的概念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但永高股份副总经理张贤康告诉记者,永高股份对制造实业的执著、对产品品质的追求一直没有变。塑料制造始终是该公司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份额保持在九成以上。

  “如果你过一两年再来,应该就可以看到3.0版的注塑车间了。”对于未来,张贤康和同事们信心满满。台州去年提出打造“制造之都”,今年10月还印发《台州市“机器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而早在2013年就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永高股份,也将于明年正式开始建设以“机联网”“厂联网”为标志的“智慧工厂”,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制造。

标签: 永高股份 机器换人 升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