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三门法院:文明之花耀蟹乡
2017年12月2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2011年,荣获浙江省文明单位;2013年,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2014年,荣获全省阳光司法优秀法院称号;2015年,荣获全省优秀法院、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三门法院,满枝硕果。

  “荣膺文明单位,不是创建的终点,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机制,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向更高更强迈进。”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汪勇钢说。

  全员参与,筑牢文明基石

  近年来,三门县人民法院始终把创建工作作为全院“一号工程”来抓,一届接着一届干。

  2006年起,该院即成立创建“文明单位”活动领导小组,由院“一把手”担任组长。院党组成员以身作则,全力参与创建活动,积极注册登记学雷锋志愿者,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军民共建、拥军优属、访民情等系列活动。近三年来,共慰问困难家庭48户,走访慰问老党员40多人、部队官兵7次,帮助争取项目两个,积极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创建文明单位不可能一蹴而就。为此,该院先后制定了《三门县人民法院文明单位创建规划》(2006-2010年)(2011-2015年)(2016-2020年)3个五年规划。并在规划基础上,制定了《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等具体方案,详细列明《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项目分解表》,将创建工作措施划分为4大项目24项具体措施,每项措施任务由相应部门一一领取承担完成,明确对应的牵头领导与任务完成时间,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覆盖到全院全员。

  在蟹乡的大街小巷,群众经常能看见法院干警开展志愿服务的身影。据悉,该院全员注册,组建了16个学雷锋志愿队,形成了“人人来创建、创建为你我”的创建热潮,每一名干警都成为了一扇文明窗口。

  文化建设,传承司法文明

  在审判区走廊、法官通道、楼梯等非独立区域,精心打造“文化长廊”“文化墙”“励志阶梯”;在大门口、办公楼大厅等最显著位置悬挂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规范等宣传画……走进三门县人民法院,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法院文化建设是促进司法工作、实现司法文明的动力,是传承司法文明的载体、展示司法形象的平台,为此,该院高度重视、持之以恒。

  对于法院干警,该院注重培育文化修养,常态化开展书法、摄影、征文、演讲、文学阅读、文化大讲堂、古乐器培训和比赛活动,增强文化底蕴。同时,建立“法苑沙龙”,开办青年论坛,兴建院史荣誉室,通过充实图书,展示法院荣誉,开展心理咨询,举办案例研讨、演讲辩论,以学提能,充分砥砺干警“公正、廉洁、为民”的价值追求和职业品格。

  司法为民,传播文明力量

  “谢谢你们帮我追回拖欠了20多年的借款。”近日,申请执行人朱某满脸带着喜悦和感激,来到三门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赠送一面写着“匡扶正义,为民服务,法律先锋”的锦旗,向办案干警连声道谢。

  这只是发生在三门法院审判执行一线许许多多故事中的一个。“执行难”一直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曝光被执行人、列入失信“黑名单”、限制高消费、司法拘留、追究刑事责任;与金融机构、国土、房管、车管等部门建立健全“点对点”查控机制;在全省首创为老赖定制“失信彩铃”……该院为有效惩治“老赖”、破解执行难可谓千方百计。

  近年来,该院反映审判执行质效的平均审理天数、民事可调撤率、民事行政上诉率、申诉率、民事执限内结案率、网拍率、违法制裁率等各项主要办案指标一直稳居省、市法院前列,其中民事行政上诉率位居全省首位。此外,该院大胆探索推行示范诉讼模式化解涉众型案件,该项工作得到最高院院长、省高院院长、县委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在全国推广使用。

  在诉讼服务方面,该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成了集专人导诉、立案登记、涉诉信访等功能于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同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发放司法救助金;通过应急周转金、开展欠薪案件专项执行活动等方式,为农民工及时讨回欠薪。近年来,人民群众对该院司法服务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在今年2月召开的人代会上,该院工作报告以95.1%的高票通过,创历史新高。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