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用水就能杀菌!台州人这项发明要一改“谈农药色变”
2017年12月04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左)今年8月来翟昌国(中)公司视察。

  吃水果怕有农药,买蔬菜也怕有农药,“谈农药色变”成为当下中国比较普遍的现象。果蔬防病能否不打药?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临海一企业在经过七年多反复试验,投资上千万元研发成本,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农药臭氧杀菌喷雾机。该产品用臭氧水代替农药,用“水”杀菌,适用于各种农作物、养殖业、畜牧业等,创造了农业科技新领域。

  本期,让我们走进创客人物——台州市龙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昌国,听听他的故事。

  人物名片

  翟昌国,1964年出生于临海,台州市龙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9年,进军农业,种植藏红花。

  2010年,开始研发无农药臭氧杀菌喷雾机。

  2015年,成立台州市龙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讲述

  种植藏红花受挫,研发臭氧杀菌技术

  说起来我接触农业,也就是这七八年的事。在此之前,我都在承包电力工程,也有20多年了。2009年底,因为看好农业市场,我投入100多万元,引进藏红花在临海小芝种植。

  没曾想,种植没多久,藏红花就出现病害,陆续死亡。打过农药,做过很多尝试,但都没有效果。就在这时,在朋友介绍下,我认识了挪威科技大学林奇博士,他建议使用臭氧杀菌。

  与其他消毒杀菌剂相比,臭氧水具有极强的氧化性,它能消毒、杀卵、杀菌、灭幼虫、灭弱体虫,杀灭率达99%以上,但不烧花烧果、不老化农作物叶子、不污染土壤和空气,分解后转化为水和氧气,无任何污染和副作用。

  这方法确实有效,但这个技术却不够成熟,最终藏红花还是“全军覆没”。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臭氧气体溶在水里浓度不高,保持时间不长,而且射程也不够。

  既然臭氧杀菌这么好,何不继续研发?抱着“让老百姓吃到放心农产品”的初衷,我来到北京,开始组建团队。除了林奇博士,团队里还有来自清华大学等高校的教授。

  七年投资上千万元终于成功

  说起臭氧技术,这是既古老又崭新的技术,1840年德国化学家发明了这一技术,1856年被用于水处理消毒行业。这看起来简单,但真正运用到农业却非易事,我们用了整整三年时间,研发出了第一代产品。

  第一代产品是背包式喷雾器,存在不少问题。比如锂电池不够,射程只有10至15米等。产品虽然还不成熟,不过我还是带着它回到台州,一方面想着在当地进行下一步试验,另一方面,产品一旦成熟,能够第一时间在当地发挥作用。

  2014年年底,改进后的第二代产品诞生,射程达到30米。2016年年底,经过七年多反复试验,投资上千万元研发成本后,终于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农药移动臭氧杀菌喷雾机。

  在此之前,国内已有将臭氧应用在作物病虫害防治上的实例,但由于臭氧发生器的臭氧浓度保持时间达不到要求,使用效果不稳定。而我们研发的移动臭氧杀菌喷雾机可以使臭氧气体溶在水里浓度达到0.6mg.L至0.8mg.L-1,保持时间20分钟,射程80至100米。高浓度远射程技术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国内也独此一家。

  这其中最要感谢的是,林奇博士以及浙江大学朱岩博士、国家保鲜中心陈存坤博士、台州学院钟爱国教授、台州农科院高级农技师江景永、临海市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苏英京等核心技术团队提供技术支持。

  用“水”代替农药,打造有机农业

  去年11月至今年5月,我们与台州农科院以及临海市农业、科技相关部门在邵家渡草莓基地上开展了臭氧综合防治大棚草莓病虫害的试验。试验基地不用任何农药,全部采用移动臭氧喷雾机喷洒臭氧水进行病虫害防治。

  经过半年时间的观察,试验基地草莓使用臭氧后,畸形果、僵果、着色不良等现象很少发生,对草莓灰霉病、白粉病和二斑叶螨、蚜虫等病虫害控制均明显好于农药防治,而且果实糖度高、硬度好、耐储运,口感风味浓郁。

  可以说,该项目产品技术已经成熟,开始进入批量生产阶段。这时候,我们又遇到了一大难题,就是如何推广。很多人还无法接受用“水”代替农药这件事,更无法相信这么一款高科技产品来自一个小地方。

  为此,我们不断参加各类创业大赛,参加各种展会,利用任何机会去推广产品。在刚刚结束的省农博会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参观了我们的展位,详细了解臭氧用在农作物的实践情况,他表示很关注食品安全,希望我们加速普及。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我们的产品,尤其是各级农业部门,纷纷前来考察。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推广产品,比如在北上广等大城市设立办事处等。我们希望有更多人用“水”代替农药,从源头减少农药污染,打造有机农业。

  对话

  记者:你是如何看待有机农业的?

  翟昌国:有机农业的发展可以帮助解决现代农业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如严重的土壤侵蚀和土地质量下降,农药和化肥大量使用对环境造成污染和能源的消耗,物种多样性的减少等;还有助于提高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记者:能介绍一下无农药臭氧杀菌喷雾机吗?

  翟昌国:这是一款用“水”代替农药,用“水”杀菌的设备,适用于各种农作物、养殖业、畜牧业等。产品利用高科技电子装置,在工作时制造适当浓度的臭氧气体溶入水中,对细菌、病菌、真菌、霉菌芽胞等病毒,产生极具强效的杀灭力,杀灭率达99%以上。其性能极为活跃,游离时的能量在瞬间产生强力的作用,溶在水中具有更强的杀菌能力,其速度是氯气的600—3000倍,能迅速将作物的细菌、病菌、真菌、霉菌和病毒杀灭。细菌、病菌、真菌、霉菌和病毒与其结合后会改变分子结构或能量转移,导致其死亡,不再形成新的病菌。

标签: 臭氧 杀菌 发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