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26枚钢钉打进三清山巨蟒峰 三名台州攀岩客将被诉
2017年11月08日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11月7日,据江西媒体报道,今年4月发生在上饶三清山风景区巨蟒峰的三名浙江攀岩爱好者将面临刑事惩处。

  据称,三人私自用电钻打孔后用铁锤将26枚长岩钉打入孔内,给景点造成不可修复的严重损毁,专家评定其打入的膨胀螺栓钉会形成新的裂痕,加快景点柱体的侵蚀进程,甚至造成崩解。目前,此案已经移交上饶市信州区检察院审查,检察机关将以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对该三名游客提起公诉。

  三驴友用绳索攀爬三清山巨蟒峰

  三清山巨蟒峰是峰柱造型石,是由风化和重力崩解作用而形成的巨型花岗岩石柱,高达128米,最细处直径不足7米,形如巨蟒,头大腰细昂首挺立,异常险峻,历经亿万年巍然屹立,为世界一绝。

  然而,也正是因为三清山的竣高挺拔,对于攀岩爱好者来说很有挑战性。2001年,世界顶尖级攀楼攀岩选手、法国"蜘蛛人"阿兰·罗伯特风尘仆仆赶到巨蟒峰下,倒吸凉气,打了"退堂鼓",感叹不借助工具无人能徒手登上巨蟒绝顶。

  此后,再也无人挑战巨蟒峰。

  然而,今年4月15日,三名驴友居然借助绳索、无人机等工具攀上峰顶,引起了现场众多游客围观、议论。

  很快,三清山风景区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制止几位驴友擅自攀登行为并采取救助措施,将他们带到安全地带。

  据调查,浙江省台州市游客张某、毛某、张乙某(女)3人,在4月14日下午入住三清山一宾馆,15日5时,3人开始攀爬巨蟒峰,7时许,3人爬到巨蟒峰山顶部。3人在攀爬过程中不听从工作人员劝阻,导致巨蟒出山景点附近大量游客聚集围观,一度造成现场旅游秩序混乱。

  先行政拘留再被采取刑事措施

  记者了解到,4月16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三清山公安分局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依法对3人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其中,女驴友被拘留7天,另外两名男驴友拘留10天。

  但此事并没有就此了结,4月26日,上饶警方发布消息,"3名驴友在游览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清山时,擅自使用攀岩工具在地质遗迹点钻孔、打岩钉、攀爬,因涉嫌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被当地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查明,三人通过对巨蟒出山景点的岩体进行电钻钻孔,钉入膨胀螺丝,再通过绳索向上攀爬。

  据介绍,三清山巨蟒峰遗迹点历经3亿多年的地质演化,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是不可再造旅游资源,其价值无以估量,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璀璨瑰宝。

  法律人士介绍说,如果按照警方采取的刑事措施所涉罪名,该三名驴友违反文物保护法规,明知是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而予以损毁,情节严重的行为,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检方将以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提起公诉

  据介绍,早在2001年,三清山景区曾经组织了一次国际性攀岩大赛。当时,管委会用一个星期向游客发放了3000多份征求意见表。结果,游客普遍反映:在巨蟒峰上搞攀岩赛不妥。而且,地质专家也表示,由于岩体风化,借助于器械登攀不但不利于运动员的人身安全,而且对巨蟒峰有很大伤害。这之后,三清山景区禁止任何形式对巨蟒峰的攀岩活动。

  "现此案已经移交上饶市信州区检察院审查,检察机关将以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对该三名游客提起公诉。"日前,上饶市信州区人民检察院介绍,三名游客为追求刺激携带攀岩工具到三清山风景区巨蟒峰景点,使用电钻打孔后用铁锤将26枚长岩钉打入孔内,给景点造成不可修复的严重损毁。"经专家评定,该三名游客的行为不仅对景点造成了严重破坏,其打入的膨胀螺栓钉更是会形成新的裂痕,加快景点柱体的侵蚀进程,甚至造成崩解。"

  据称,三清山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受损毁的巨蟒出山岩柱体更是位于核心景区,且是极为珍贵的遗产景观。

  法律人士介绍说,根据刑法规定,故意损毁文物罪是指违反文物保护法规,明知是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或者被确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而予以故意损毁的行为。犯本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标签: 攀岩 三清山 巨蟒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