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荧光警示”出成效,死亡交通事故连年负增长
2017年11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鲍人省)10月30日21时,在104国道临海市汛桥镇路段,浙江省振东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员工身穿“荧光条”工作服,骑车融入在夜色之中,形成了一条条荧光色长龙。

  图示:夜班返家的“荧光服”员工队伍。

  “夜班后,穿‘荧光服’回家,心里踏实;过往车辆会顾及我们,安全系数提升了!”该公司员工蔡大姐高兴地告诉笔者!

  据临海市汛桥交警中队长葛耿辉介绍:“2004年,汛桥交警开始制作自行车“荧光色三角牌”警示交通安全;2013年至今,在振东、南鹰等5家大型企业推行“荧光服”出行,交通事故预防效果十分明显。

  首创“自行车反光贴”,隧道事故压降300%

  2003年8月中旬,临海汛桥镇徐某夜间骑自行车回家,途径长石岭隧道,因车灯炫目、措施不当,将自行车驶至机动车道中间,被轿车碰撞死亡。

  同年12月夜间,临海古城街道应某骑自行车回家,经过长石岭隧道时,被同向行驶的摩托车追尾碰撞死亡。

  从汛桥交警中队获悉:辖区共有长石岭、青岭、龙角、杨梅岭、黄石、黄土岭等9个隧道;每天交通流量在10000辆次以上:且是附近村民、学生、以及企业员工交通出行的必经之路。因车流量大、光线昏暗、设施滞后等缘故,2003年度仅长石岭隧道就发生死亡事故8起。

  如何遏制隧道交通事故,已成汛桥交警当时的首要课题。

  2004年中旬,正值全国交警创建平安大道活动之际,当时的交警中队长胡建新和指导员葛耿辉从创建标语中的“荧光字体”受到启发,拟提取荧光材料,制作“荧光三角牌”,粘贴在自行车的前后,警示机动车司机注意交通安全。

  图示:久年失传的“自行车荧光三角牌”

  这一提议得到了中队全体同志的大力支持。紧接着,中队民警联系厂家制作了5000多副“荧光三角牌”,在公路沿线汛桥、利丰、汛东、利庄、长石大岙、水洋、孔化岙等村庄,以及辖区6所中小学的自行车和人力三轮车上广为张贴。

  图示:2003年推广使用的“自行车荧光三角牌”

  此举成效斐然。2005年,长石岭隧道交通事故死亡数降至2起,较2003年降幅达300%:同年12月,104国道汛桥中队辖区汛桥村、孔化岙村,被评为“省级交通安全村”。

  “随着经济的发展,电动车逐渐替代了自行车,新的交通隐患又接踵而至;形势迫使我们寻找事故预防对策!”葛耿辉沉重地告诉笔者。

  锁定电动车人群,致力推行“荧光衣”

  “葛队长到我公司动员,要求在员工服饰中镶装荧光条,我当初不同意-----如此,会造成工作服色彩斑斓,影响企业形象;但后来一起员工交通事故,给我以“小投资大效益”的启发,立刻制作了3000件员工荧光服。”南鹰摩托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敏楠告诉笔者。

  2012年初,葛耿辉刚担任汛桥交警队长时,因辖区电动车交通事故高发;困扰得夜不能寐。

  受“交警执勤反光背心”和“环卫工人荧光条服饰”的启发,结合2005年自行车安全防范经验,葛耿辉决定推出电动车“荧光衣出行”新举措,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经过排摸发现,汛桥镇辖区的电动车车主大多系企业员工。为此,如何取得企业老板的支持,已成新举措顺利推行的关键。

  图示为:相对集中的企业员工电动车。

  葛耿辉最先接触的是南鹰摩托有限公司,但3次上门动员,董事长蔡敏楠总是转移话题;在其他公司,他也是举步维艰。但葛耿辉并不气馁,坚持等待时机,促成共识。

  两起交通事故,促使局面峰回路转。2013年4月的一个傍晚,南鹰摩托有限公司女员工金某,骑电动车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左臂截肢,家属因“工伤”到企业闹事。同年6月份,浙江振东旅游用品服务有限公司员工周某晚上骑车,与小货车碰撞死亡......。

  在交警中队,葛耿辉亲自调解了这2起交通事故的经济赔偿,取得了双方和解;还运用法律知识,为“南鹰”和“振东”两家公司指点迷津,协调保险公司出资赔偿了部分经济损失;并不失时机地讲解“荧光衣”对员工安全出行的重要性,引起了“两公司”老板的心理共鸣,当即拍板决定自行制作。

  图示为:“振东”公司员工“荧光条”工作服。

  图示为:南鹰公司员工“荧光条”工作服。

  受“南鹰”、“振东”两家企业老板影响,汛桥交警中队辖区的中通快递公司、申通快递公司,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纷纷响应,制作了不同特色的员工荧光衣:其中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还要求杜桥、尤溪等分公司13500个员工,一律推行“荧光衣”出行;并实施监督机制,对违反“此规定的”作扣发奖金处罚。

  在企业的大力配合下,汛桥中队辖区交管被动局势迅速扭转:2013年至今,电动车死亡交通事故实现“零发生”。

  拓展亮点举措,编织交管“平安梦”

  采访中,“振东”公司董事长陆秀东告诉笔者:“‘荧光衣’让公司得到了安全效益,我们拟在工作服背部和袖管,增加‘荧光条’提升警示效果。”

  据“华海”公司保安部长王天君介绍:“公司在推行电动车“荧光衣出行”的基础上,将扩大应用范围;要求步行的员工,也一律穿反光衣上下班;保安部每天实施安检,列出违规人员名单,提交财务部门处罚......”!

  为助推企业员工安全出行,汛桥交警还争取镇政府支持,在104国道沿线的“华海”、“南鹰”、“振东”公司门前,开辟了非机动车通道;同步实行“民警挂职企业”管理措施,安排民警担任企业交通安全辅导员,定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提升员工安全交通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并以开设事故案列橱窗、播放交通安全警示片、发放公开信、约谈企业法人等形式,督促业主时刻紧勒交通安全之弦,合力推进事故防范工作。

  图示为:汛桥交警队长葛耿辉介绍前期做法及交管设想。

  谈到展望未来,葛耿辉欣慰地告诉笔者:“2012年至今,在推行‘荧光警示’交通出行措施后;辖区交通死亡事故连续四年实现负增长,其中电动车伤亡事故基本绝迹;下阶段,中队拟在沿江镇等区域推广这一成功举措,全面遏制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编织实现交通管理“平安梦”。

标签: 荧光 警示 交通事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