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浙能台州第二发电厂: 打造绿色环保示范电厂
2017年10月1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浙能台州第二发电厂工程全貌。

  10月11日上午,秋阳高照,在三门县浦坝港镇牛山涂一角,高高的烟囱不见一丝尘霾,两座巨大的海水冷却塔直插云霄。这就是浙能台州第二发电厂。

  2003年5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三门调研,曾亲临牛山涂厂址,对当地电力发展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10多年来,浙能台州第二发电厂广大干部职工将总书记的嘱托和当地群众的期盼,从蓝图变成现实。一座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创、世界先进的电厂巍然矗立。

  浙能台州第二发电厂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慎学说:“我们将锐意进取,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绿色环保示范电厂,为打造清洁能源示范省贡献力量。”

  砸下14亿元实现“超低排放”

  火电厂,在人们印象中就是黑乎乎的厂区、冒着黑烟的烟囱,而在三面环山、被苍翠葱茏环抱的浙能台州第二发电厂,这里的厂区道路纤尘不染,绿色植被错落有致,厂区建筑规划有序,让人耳目一新。

  “电厂现在是在正常运行发电的,但你看那个大烟囱,肉眼是几乎看不到烟气的。”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电厂维护部副主任金士政指着窗户外的电厂烟囱说。

  “我们在国内首次采用低低温电除尘器+湿式电除尘器+搪瓷管热媒水管式烟气换热器等设备组合系统,协同脱除烟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有效降低三氧化硫和PM2.5,并延长设备寿命、消除烟囱白雾。”金士政说,当时对上不上搪瓷管热媒水管式烟气换热器,从经济和环保角度也是有争论的,最终集团领导拍板,同意以每年牺牲1200万元经济效益的代价使用了最先进的环保设备。

  整座电厂概算动态投资83.71亿元,而其中单单用于环保的建设投资就达14亿元,占总投资的近18%。

  “我们的主要污染物排放,烟尘1.25和2.79mg/Nm3(毫克/标准立方米),二氧化硫11和7.13mg/Nm3,氮氧化物20.3和27.89mg/Nm3,大大低于欧美标准。”电厂安健环部环化主管王志刚说。

  电厂首创实施了国内百万燃煤电厂海、陆、空全方位超低排放,使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优于国际最严环保标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电厂党群工作部副主任郑晨说,他有次工作需要,将摄像镜头放到大烟囱内部的窥视孔进行拍摄。“从拍摄的镜头上看,大烟囱内部几乎看不到烟尘。”

  国内率先在设计阶段提出煤电超低排放技术,并成功实施;国内首次“三同时”建设烟气降汞系统,气汞排放浓度仅为国家标准的百分之三,远优于欧美排放标准;国内首次建设两座全球最大海水加肋冷却塔,每小时减排温水20万吨……

  电厂以一系列“首创”,成功入选阿斯塔纳世博会,有力推动了煤电环保技术走向“一带一路”。

  探索发展绿色能源

  在浙能台州第二发电厂,淡水全部来自海水淡化,不再与民争水;为防止陆地环境污染,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全部回收处理,用于设备冷却、绿化浇水、道路洒水、煤场喷淋;机组发电产生的灰、渣和脱硫石膏全部回收利用,并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

  这是一家环保信用为最高等级“绿色”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电厂两台机组分别在2015年9月14日、12月14日投产发电,到今年6月底,机组已安全稳定运行655天,累计发电168亿千瓦时。”周慎学说,电厂还着力拓宽外延,积极开发光伏、风电等绿色能源项目,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目前,浙能集团公司已分别和台州市政府、三门县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能源综合业务一体化合作项目。

  在电厂的西南侧,有一块空地,那是原本计划二期项目的场地。周慎学介绍,电厂计划利用这里和部分灰场及屋面建设光伏电站,总安装容量32.5MWp,项目静态总投资2.1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在三门县发改局备案,并完成了项目可研报告。”

  根据省里要求,到今年底,全省县以上城市建成区,除集中供热锅炉外,全面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淘汰使用高污染燃料的锅炉、窑炉、熔炉、煤气发生炉、茶炉等。台州第二发电厂主动与三门县政府对接园区分布式综合能源项目,拟采用燃气锅炉替代燃煤小锅炉进行集中供热,并利用园区厂房屋顶等资源,配套建设光伏发电。“这个绿色能源项目,前景很看好。”总经理工作部职工陈宝石说。

  在厂区周边建设风电项目、开展污泥耦合燃烧、垃圾发电研究、建设火电关联产业园区设想……台二电厂在探索发展绿色能源的征途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