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牢记一句叮嘱 这个房东“救”下20余人性命
2017年10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华)10月9日凌晨4时20分许,临海市大洋街道高桥小区1-25幢的楼下有一辆停放着的电动车起火。由于起火的电动车当时停在室外,此次火灾事故未引燃其它建筑物,也未造成人员伤亡。

  楼上住了20余人

  起火电动车停放在高桥小区内一幢6层楼房的楼下。据房东张某说,除了他自住外,这幢楼内的另外2个套房,6个单身公寓都分别租给了8户人家。事发时,这幢楼共住了约20余人。据张某回忆,当时他正在楼上睡觉,迷迷糊糊中他听到楼下有人在喊:“着火了!着火了!”急忙跑到楼下的他,看到邻居正拿着2个灭火器在灭火,张某立即上楼拿了1个灭火器,和众人一起将火扑灭了。

  救命的防火叮咛

  “多亏了那句防火叮咛,正是那句话救了我们。”张某回忆道。张某所住的小区有很多电动车,以前这些电动车都是停在室内和楼梯下的。前段时间,大洋街道的消防巡查队员对高桥小区进行了消防安全巡查,曾经和张某说起过电动车火灾的危害,还特意叮嘱他要把电动车停放在室外。张某牢牢地记住了这句话,从那以后一直把电动车停放在室外,也要求租客将电动车停放在室外。

  “这起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凌晨4点多,火灾发生时,楼内所有的人都在熟睡,一点也没察觉到有什么异样。幸好火灾发生时车子是停在外面的,如果像以前那样把电动车停在室内或者楼梯下,一旦烟气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某仍心有余悸。

  电气线路故障是原因

  火灾发生后,负责火灾调查的临海大队参谋徐时兴在电动车的主线路上发现了起火原因。

  “由于主线路长期缺乏保养,造成了电气线路绝缘磨损,造成了短路,从而引发了火灾。”徐时兴参谋指着电动车上的一处烧断的线路说道,他指出,目前临海市正在加快电动车室外集中充电设施的建设,旨在从源头上解决老百姓电动车充电难、停放难的一系列问题,另外,临海市还要求居民要对所有的电动车室内充电区域进行硬隔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电动车火灾的危害

  电动车除了骨架以外,其余部件为塑料、橡胶和聚氨酯材料制成,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吸入这些有毒气体后,会产生头疼、恶心、昏睡、胸闷等症状,然后神志不清,行动不便,最终窒息死亡。且电动车着火极易引燃楼道内堆放的杂物及电表箱等导致二次起火。

  如何防范电动车火灾

  电动车为什么频频起火?正统的说法叫:不规范的充电操作。白话就是:瞎充电。那么如何正规呢?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要做到以下4点:(一)室外、电池单独充电;(二)充电线路敷设固定安装,充电线承载负荷要够;(三)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四)避免充电时间过长,原则上不超过10个小时。

  消防部门提醒,为了防范电动车火灾,居民在选购电动车时,应选择那些已经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电动车、充电器和电池,不要违规改装电动车,不要使用不合格电池;在电动车日常停放过程中,要注意不得将电动车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居民在为电动车充电时,应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要求,远离易燃、可燃物品,避免长时间充电,并不得在建筑门厅、疏散通道、架空层内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为电动车充电;如在充电过程中发现有烧焦、起火等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在电动车的日常使用过程中,要注意经常检查充电线路和插座,避免线路老化、腐损、短路、接触不良等引发火灾。

标签: 牢记 电动车 线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