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标准浙江行看台州 行政审批标准化引领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年09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窗口标准化一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丁珊)9月29日,由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经视、城市之声等媒体组成的标准浙江行采访团走进台州站,采访台州如何以行政审批标准化,引领最多跑一次改革。请看报道。

  窗明几净的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大厅,办事窗口一溜纵向排开,参观者的眼睛不禁在“简洁”的工位上停留:除了两本办事指南整齐排列,桌上没有看到更多物品;拉开抽屉,长尾票夹、通讯录、订书机、剪刀等8项办公用品,依次嵌在固定位置,整齐而直观。

  台州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呈现在眼前的,正是行政中心窗口标准现场管理的寻常一景。“窗口标准化,为以往资料杂乱,工位不规范等乱象画上句号。目前探索出的标准体系,正努力实现30秒内取用资料,以现场管理提速促进审批服务提效。”

  令人印象深刻的“标准化”的窗口是表象,背后支撑的是一整套规范的台州标准化审批体系。行政服务中心业务处处长张英姿介绍说,以往群众办事,往往获得感不强,表现在不同窗口办事人员服务质量不一,不同县市区办同一件事可递交的材料份数不同,办完一个事项容易办结一整件事却过程繁杂。这背后的症结,直指缺乏标准化体系。

  窗口人员耐心回答询问。

  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以国家级和省级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围绕企业、自然人生命周期的创新理念,梳理涉及企业准入到退出、自然人从出生到死亡各个阶段的审批服务事项目录。“针对台州主导产业、民营经济产业、内资行业、小微企业等,共梳理出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292项;针对公民全生命周期,梳理出对应事项132项。”

  为一个事情重复跑,这样的情况得以杜绝。台州从群众办事对“一件事”的认识角度,梳理符合台州市场需求和产业导向的跨部门审批事项,即协同办理标准体系事项50项;陆续发布《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 、 《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评价规范》、《基层便民服务中心代办服务规范》等三个台州市地方标准规范,实现区县协同、统一推进。

  9月29日,由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经视、城市之声等媒体组成的标准浙江行采访团走进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

  “行政审批标准化”好比是最多跑一次的总脉络和准绳,台州抓“标准”夯实改革基础,达到“纲举目张”的效果。以标准化为支撑,一系列改革亮点在台州不断涌现。改革推进以来,台州于今年2月初率先全省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商事登记证照办理“十一证合一”为企业节省跑腿时间;投资项目审批受审分离,44个审批事项在一个窗口实现办理;“市长助跑”为引领构建的标准化督查机制,补齐群众反馈及监督这一“回路”。

  改革前后,百姓有何切身感受?中能机车集团有限公司的蒋方平,曾因窗口经验丰富、认识人多而被抽调专门跑审批,今年企业要扩大经营规模他再次来跑部门,却发现前后的巨变:“以前办土地证、银行抵押证多少需要跑个几趟,现在政府服务更靠前、更深入,要办什么事提前会告知,把材料往窗口一递啥都不用管。办事越来越快,越方便,我这个专门办审批的眼看要‘下岗’!”

  根据省社科院、省统计局抽样调研统一公布的数据,台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群众满意率89.1%、位居全省第3位。

标签: 行政 审批 标准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