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改造“城中村”,生活更美好
2017年09月23日 来源: 台州商报

  城中村是指村庄在城市化进程中,农民转为居民后仍在原村落居住而演变成的居民区,亦称为“都市里的村庄”。

  “城中村”是城市的一块“夹缝地”,这种独特的地位和现象,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违法违章建筑相当集中,“一线天”“握手楼”“贴面楼”风景独特。由于房屋密度高、采光通风条件差,村民居住环境差;基础设施不完善,卫生条件太差。各种管线杂乱无章,排水排污不畅,垃圾成灾。街巷狭窄、拥挤,甚至存在消防隐患等问题。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规划作为城市发展的首要工作,进一步突出其在城市建设与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充分考虑台州城市发展空间和城乡建设发展新形势的基础上,统筹谋划区域发展。

  成绩

  今年市区计划改造111个城中村

  近日,记者从我市规划局了解到,在今年的城中村改造规划中市区共计划改造111个村,椒江区34个,黄岩区30个,路桥区40个,台州高新区7个,目前,规划中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正有序进行当中。根据城中村改造整治结合前期的摸排情况,我市到2020年要基本完成414个城中村改造任务。

  据了解,我市城中村改造的内容基本为整村改造,在建设过渡期间,通过过渡房建设或现金补偿等方式安置市民。

  “签约之后,通过现金、房票或者原地立地安置小区建设等方式进行补偿,建设之后的原地块,大部分将成为住宅小区或者商业中心,提升城市文明品质和市民居住环境。”我市城中村改造小组工作人员说。

  记者近日走访各大征迁办公室和建设工地,市民不仅积极配合各征迁小组工作,不少市民还把原有抓阄的房号主动与更需要的市民对换,征迁小组也根据市民的实际情况做出人性化工作,而在各大区块建设工地上,住宅小区或者商业中心正有条不紊地建设着,让市民早日住上新房。

  我的获得感

  把一楼让给那些更需要的老人

  9月19日下午,椒江区葭沚街道星光村34户村民集中在葭沚水城征迁指挥部,正在进行过渡房抓阄分配。

  当天下午2点30分左右,抓阄有序开始。据了解,此次过渡房分配是给70周岁以上老弱病残的老人特地安排的。为了更加照顾到老人们的实际情况,指挥部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一起,整整考虑了两天,一户一户家庭情况详细了解、梳理,最后决定给5户行动不便、年龄偏大、身体状况不好的老人直接安排在一楼,不参加抓阄。对于这样的贴心安排,当天下午的抓阄不但很平稳,而且老人们都说很满意,脸上充满着笑容。

  据了解,为了让老人们能早点住进过渡房,工人们都加班加点的施工,短短两个月的时候,就造好了141间,282户,基本能满足星明村、星光村、五洲村、星洲社区、江边社区和椒渔公司的签过协议的拆迁户。接下去几天,五洲村、星明村等拆迁户将相继进行过渡房抓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老人们都想住一楼,但在这次抓阄中,出现了很多老人主动让出一楼的感人事迹。”一江两岸水城指挥部副指挥徐国林说,一位86岁的老党员王财宝本来考虑到他年纪大,给他安排在一楼的,他却主动退出一楼,住到二楼去。

  “我腿脚还很方便,把一楼让给那些更需要的老人去住吧。”在抓阄现场,王财宝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他每天都要散步,爬楼梯也就当锻炼。

  “先建家”再“搬家”,村民思想通了

  近日,记者来到路桥区的山马村,这里正在进行一个项目的工程施工,这里其实是一个“城中村”改造开建的一个安置小区的项目。

  山马村位于路桥区路北街道,土地面积约835亩,345户1194人。原先村子里有不少违章建筑,大量外来人口及拾荒者聚集,使得这里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

  根据路桥区“城中村”改造方案,这里进行整村拆迁,将规划为以体育娱乐为主题的中央山公园北部和东北部商业经济区块。完善的规划以及村民们自发的期盼,使得拆迁非常顺利。

  城中村改造最关键的是人的因素,村民思想通了,事情就好办多了,路桥洋洪村在进行整体改造时,采取了“先建家”再“搬家”的思路。

  据了解,目前在建的山马安置小区,总建筑面积为143854平方米,由13栋18层的住宅及2层的沿街商业裙房组成,住宅总户数775户,项目工期为3年,预计2018年8月竣工交付,届时山马村全村的村民都将会被安置在这里。

标签: 改造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