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林招水:火山岩上种名茶
2017年09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凭着一腔热情和商业头脑,他把贫瘠荒芜的火山岩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火山茶博园。他就是浙江玉环火山茶股份合作农场董事长林招水。

  多年前,林招水从偏远海岛走出,白手创业做钢管贸易。在外创业多年,心系乡邻的他在事业有成之后毅然返乡。由于老家镶额村地处高山之上,不适宜发展工业。经过深思熟虑,林招水决定发展种植业。在荒芜的火山岩上种植火山茶无疑是一个大胆的想法。2008年下半年,林招水建立了华东第一海岛火山有机茶基地。

  然而,种茶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因经验不足,起初,林招水的茶树成活率极低,近80%没有种活。“既然决定要做了,就要努力去做好。”带着这样的想法,林招水四处求教,寻访名师,聘请中国茶叶研究所和浙江大学专家到火山进行实地研究。经过一次次反复试种,火山遗址上的火山茶树终于种植成功。望着漫山遍野吐着绿芽的无名茶,林招水给它们取了名字:“火山茶”。

  “我们公司采用最原始的自然农法,不打农药和除草剂,坚持制作零农残的茶叶。”林招水说。2012年,在上海国际茶文化节上,浙江省农业厅首席农业专家罗列万对“玉环火山茶”赞不绝口。由此,玉环火山茶一举成名,成功获得了文化节特优金奖。此后,龙额牌玉环火山茶先后荣获省农博会金奖、省绿茶博览会金奖和“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

  有了好品质,如何让大家都知道这个茶?林招水通过围绕茶博园打造茶文化集聚地来传播茶文化。从2012年开始,龙额火山茶连续六年举办火山茶文化节,并邀请全国知名茶叶专家、摄影家来到茶博园,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巧妙融入火山茶文化;2014年,他在茶博园里建了玉环火山茶科普馆和书画院,免费对外开放;火山茶基地的茶室,也对外免费开放接待。

  龙额火山茶品牌越来越响亮,企业也逐步稳健发展。林招水不忘最初梦想——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他在原来的玉环石峰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基础上,重新成立玉环火山茶股份合作农场,入股村民不仅可享受每年保底回报,还能享受集体所得的多次分红。每年的火山茶开采节,慈善公益拍卖的收入他都捐给慈善机构。2013年他又成立玉环火山茶爱心基金会,每年资助困难大学生读书,帮助弱势群体。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