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仙居有个“安全村 ”对交通事故自带免疫功能
2017年09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台公宣)S322省道横贯仙居全境,沿线乡镇村居密集分布,但群众安全意识淡薄,是全县交通事故发案的易发区域。

  田市镇东周村曾因3年间事故死亡7人,被列为省交通事故多发黑点地段。如今,它却因为善念“安全经”,实现连续5年伤亡事故“零发生”,摇身一变成为模范生“安全村”。

  9月13日,记者一行人来到东周村,一探连续5年伤亡事故“零发生”的奥秘。

  和很多偏远村庄一样,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谋生赚钱,如今只有老人和孩子仍居住此处。一条长长的322省道穿东周村而过,短短不到1公里的路上有6个道口。

  仙居县交警大队教导员郑再金:“从前,村民去往公路西侧的工厂及镇中心,都要穿过公路。因为大多数村民交通安全意识不强,该路段曾经事故频发,2010年至2012年因事故死亡就达7人。对这一路段研究分析后,我们发现大多数事故都是由村民随意横穿马路造成的。于是加快了新修省道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并把沿线的道口封死,杜绝村民乱穿马路。”

  亡人事故多发激起S322省道沿线村民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强烈关切,仙居县以此为契机,于2012年年底在东周村试点“无交通事故村”创建活动,随后在S322省道沿线的63个行政村全面铺开。

  按照“一个中队组建一个分团,一个交警负责一个片组,每个片组组建若干村组,一个村组组建一支队伍”四级架构,遵循乡镇牵头、交警指导、村民自发参与的原则,组建了全市第一支以150名农民为骨干的交通安全宣传团,统一配发工作证和手提式录音喇叭、反光背心、遮阳帽和工作包等装备,有针对性的开展一系列策划宣传。

  仙居县交警大队组建“农村交通安全宣讲团”时,东周村村委会主任王新昌带着两个村民第一时间报名。

  东周村村委会主任王新昌:平日里,我们安全宣传员逐户上门,宣传交通安全知识;雨雪天,通过村里的广播,提醒村民注意路况;集市时,到东周三角路口的红绿灯处,劝导往来人员不要闯红灯。

  同时,村委会借鉴农村五好家庭的贴门牌方式,制作了红、黄、蓝三种不同颜色的交通安全温馨提醒牌,根据不同情况分类张贴在每户人家门口,时刻提醒村民安全出行。

  红色提醒牌:代表该户为独居老人重点看护对象,平时由村交通安全宣传员经常性面对面提醒交通安全;

  黄色提醒牌:代表有机动车家庭,属于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对象,平时除了上门宣传,还有交警短信、微信等宣传教育;

  蓝色提醒牌:代表无机动车家庭,平时侧重自身出行安全、文明过马路等方面的教育。

  仙居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长郭笔军:2013年以来,S322省道沿线事故死亡人数实现断崖式下降,其中东周村连续5年实现伤亡事故“零发生”。特别是今年“玉环会议”以来,我们对全县145处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封了路口,增加了安全设施,修剪了绿化带。8月以来,沿线的亡人事故已经下降了27%,交通事故总量占比下降了50%。

标签: 事故 村民 安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