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文明创建看台州︱最美浙江人 大爱在台州 系列报道之七
2017年09月0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他常年战斗在公诉办案一线,一批涉案地域广、影响恶劣的重特大案件,都在他手中抽丝剥茧,妥善处置,呈现了一个乐观坦荡、勇于担当的人民检察官的磊落情怀……近期,省文明办公布了拟推荐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台州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兼公诉一处副处长王盛入选敬业奉献类好人提名。同时公布的拟表彰第五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名单中,玉环市的“诚信老爹”王小先、椒江区的“义务反扒”银行职员管正东与王盛一并入选。

  近年来,台州市大力组织与广泛开展“台州好人榜”等道德典型的培育、选树活动,探索弘扬民间道德典型的实践,结出了喜人的成果,先后涌现出全国首届文明家庭王雪娟家庭、全国文明道德模范郭文标等一批道德典型,被誉为“台州好人”现象。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开展,台州“好人之城”的魅力愈发凸显。

  搭建“台州好人”选树平台

  台州山海雄奇,民风醇厚,“硬气、大气、灵气、和气”的台州精神培育和塑造了台州人的性格特征,勤劳善良、务实守信、扶贫济弱、仁爱慈孝历来是区域社会的主流思想,在台州民间始终蕴藏着丰富的道德资源。一直以来,我市就将“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作为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选树道德典型的有效载体。通过在市级以及各县(市、区)搭建届期评选、临时表彰,好人榜静态公布、动态巡展的评选平台,让道德的种子在台州大地茁壮成长。

  自2007年开始,台州道德模范评选共举办了五届,评选出88名市级道德模范。其中,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3人获提名称号,8人获省道德模范称号。台州好人榜自2011年开始启动,宣传展示了1200位身边好人的事迹,从中推荐到省、中央的部分好人中,入选浙江好人榜的有15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的有77人。

  “道德典型、身边好人的发现和推选不仅需要自上而下的说教灌输,更离不开自下而上的推动和民间的自我教育。”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坚持面向基层群众,深入挖掘平民英雄,使广大群众在参与评选过程中受到教育和提高,使评选表彰过程成为树立先进典型、弘扬真善美、普及基本道德规范的过程。

  “基层调解员”卓玉宝是玉环县大麦屿街道的一名综治干部,扎根基层一线,一干就是35年,身患癌症仍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在工作上。今年5月,卓玉宝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被推荐为“敬业奉献好人”。

  同卓玉宝一样,近年来在台州涌现的民间道德典型,除去一些突发事件中出现的英雄人物,更多的是凭借执着坚韧、任劳任怨、朴实无华的作风自然地凸显出来。这些模范天然具有的亲切感和真实感,对市民的感化教育意义尤为重大。

  目前,从民间选树典型、从平民的视角选树典型,已成为台州评选“身边好人”的工作常态,并形成了全社会共同推荐、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激发道德培树的活力,近年来我市还出台了关爱机制,通过邀请道德典型、身边好人进德讲堂宣讲自身事迹等方式,在政治上关爱好人,让“台州好人”受到社会礼遇。“只有礼遇好人,让‘德’者有‘得’,道德之堤才会更加坚固,道德土壤才会更加肥沃,道德之花才会遍地绽放。”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现如今,在市民广场小广场,一串金色的脚印常常引来市民的驻足。这串脚印由我市荣获省级以上道德模范以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的11位获得者的铜模脚印组成,其中包含道德典型人物的脚印、签名、简要事迹以及详细事迹二维码。沿着这条“文明之路”慢慢踱步向前,在“散步式”的阅读中,市民能够触碰道德的分量。

  发挥“台州好人”典型示范作用

  “台州好人”的榜样力量不仅使公民道德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也进一步巩固了台州道德文化的高地。

  为了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我市积极拓宽民间道德典型的宣传教育渠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和新闻网站、QQ群以及微博等媒体宣传主渠道作用,形成“立体化”道德宣传弘扬网络。每年,市文明办还精心组织道德典型报告团开展巡回宣讲,在全市营造学道德典型、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在“好人效应”带动下,全市各地逐步融入地方特色文化,形成亮点品牌,涌现了“慈孝仙居”“孝义三门”“德行黄岩”等等好人文化品牌。

  当前,我市相关部门正在探索创新道德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机制,引导道德典型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管理,发挥他们“正能量”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最美树林”向“最美森林”的转变,“红榜积分制”应运而生。

  “根据道德模范的日常表现,按照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工作参与度等内容进行综合评分,实行动态管理,做到依靠群众推荐评选,也依靠群众考评管理。”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核的结果将作为推评更高层级道德荣誉或取消道德荣誉的依据。“针对‘红榜积分制’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们确定了由乡镇社会事务办定期、不定期进行个别交流,疏导他们的心理压力,教育滑坡的思想行为。”

  对于社会威望高、影响力大、工作能力强的道德模范,市文明办则根据他们的自身特长与爱好,牵头相关部门,成立以其姓氏命名的个性工作室,以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目的。

  三门县珠岙镇“陈斌调解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陈斌是该镇西陈村人,退休前曾任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司法局长。回到老家后,老陈非常热心公益事业,热心于普法宣传、纠纷调解,深受群众尊敬。珠岙镇政府成立了“老陈调解室”,让他可以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至今,老陈已接待来访群众500余人次,调处矛盾纠纷200余起,为群众代写法律文书、家庭遗嘱180余次。他还在村里建起了图书室,办起了法律、美术培训班,受教育群众近万人次。

标签: 文明 创建 城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