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文化
天台安科村:来历与燕子有关
2017年09月02日 来源: 台州晚报

  燕子,头圆嘴尖,毛羽黑,肚下白,尾巴如剪,吃虫害为主,是益鸟,春天成群南下,繁育后代,是候鸟。燕子身轻,善远飞,有“身轻如燕,落地无声”之说。

  很早以前,燕子南迁之时,燕王在京城召集各路燕将开会,说这次南下大家要择良处而栖,与当地百姓和睦相处,繁育好后代,使飞燕王国越来越发达兴旺。众将听命,个个表态按燕王指令办事。燕王还说他随车路燕将南下,到东南沿海各地巡视一番,不久领头率众成群南飞,飞了一天又一天,燕王飞到山清水秀的天台县。见大批燕子飞到这里,当地百姓把他们当作亲朋对待,有民谣说:

  燕呀燕,飞过天。

  天门关,飞过山。

  山头白,飞过麦。

  麦头摇,飞过桥。

  桥上敲锣鼓,

  桥下娶媳妇。

  哈、哈、哈、哈!

  百姓听了高兴,燕子听了也高兴。

  燕将禀报燕王说,经过巡视,城西十里之外,有个小山村,青山相依,泉水为伴,男耕女织,兴旺祥和,这个村虽多小屋茅舍,百姓爱燕如子,去年在堂屋檐头上筑的燕子寓,至今完好无损,燕子无需重建,足见百姓对燕子的期盼和关爱。燕王听了大喜,表示要亲临当地巡视,他率一队金燕(肚腹下有金色羽毛)一队银燕展翅高飞,到村中仔细一看,事实果真如此,就叫金燕、银燕住了下来,燕子欢唱,上下纷飞,使山村充满活力,燕王高兴说这个村好,就叫燕窠村吧!

  燕窠村不远处有个山岙叫金银山,出产黄金,白银(砂)矿主金百万视金银为宝贝,管得十分严格,工人在此淘金觅银都要上下搜身方可进场劳作,生怕金银被偷。平时对工人非打即骂,当作牲口看待,工人对他敢怒不敢言。燕王得知这一消息,认为金百万良心不好,应予教训,他叫金燕和银燕和众子孙,对他们说了金银山的事,叫他们同心协力,去矿场衔来金莎和银砂,分送燕窠百姓,让他们脱贫致富。众燕听了立即听命,成百上千的燕子飞到矿场,一次又一次衔起金砂银砂回到燕窠村,分送给当地百姓,百姓见了很是吃惊,细细一想就想通了,因为大家善待了燕子,对燕子不驱不赶,有时还送些粮米食物,他们要答谢百姓才有值钱的金砂银砂送来裘氏族人。

  金百万失去了不少金砂银砂心里很不高兴。细细查问是燕子所为,他要惩罚燕子,投饵毒燕,将网捕燕,气焰嚣张,燕王知道后,叫来金银银燕,率燕飞到金百万头上,啄了又啄,痛得矿主叫苦连天,抱头鼠窜。老百姓听了,拍手叫好,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金百万被惩处怕了,不敢再作恶,当地百姓和燕子的关系更是好上加好。成为当地人鸟共处和合的典范。这正是“昔日王榭堂前燕,今日飞向百姓家。”

  燕窠村因飞燕成群筑窠聚居在此而得名,而全村的形状又像一个大燕窠,故名,十分形象贴切,只因这燕窠字较为冷僻,上世纪六十年代(文革中)改名为安科村。裘氏先祖从晚唐时迁居于此,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应顺民意,复名“燕窠”。

  村庄今成为省内著名美丽乡村,一百二十多幢别墅式农舍整齐划一,轩亮明敞,村边青山绿水,景色秀丽,获得众人赞美,现今在策划筹建飞燕广场,制作精美的燕窠,广招更多的飞燕来此安住,使燕窠村更为兴旺发达,像一颗明珠在始丰溪畔焰焰闪光。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