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1.2亿元信贷金助力温岭海洋渔业生态环保建设
2017年08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江文辉)8月21日上午,温岭市松门镇洞下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余可元接过2000万元的“绿色家园项目”授信额后格外开心,村里还被银行授予“绿色金融试点村”称号。“有了这笔信贷金的支持,我们开展村庄整治,发展滨海旅游的信心更足了,也不用再为资金筹措困难而犯愁。”他说。

  与洞下村一样,在当天泰隆银行松门支行启动的主题为“同呼吸共奋斗”绿色金融授信仪式上,松门镇石板殿村、南港村同样被授予“绿色金融试点村”,被分别授信3000万元额度,用于发展生态捕捞项目;松门镇南洋村被授予“绿色金融试点村”,授信额度为2000万元,用于支持绿色家园项目;温岭市金星海虾专业合作社、温岭市松门兴隆虾米专业合作社等3家合作社被授予“绿色金融试点合作社”,并被授信2000万元额度,用于加工户们改造排污环保设备。

  什么是“绿色金融”,如何加大绿色金融投入来推动绿色发展?行长颜海永解释说,绿色金融是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该行目前投入信贷金1.2亿元,主要支持海洋渔业的生态环保建设,考虑到受众对象不同,出台了具体的举措。在探索绿色金融中,该行除设立绿色金融试点村的模式创新外,还积极探索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

  “松门渔船比较多,有560多艘,海洋捕捞是这个镇的传统产业,那么我行推出的是‘生态捕捞贷’,只要渔民渔具符合标准,如网眼大小,作业方式合规,严格按照国家各项要求作业,没有污点执法记录,船老大可以享受我行的贷款优惠。”他说。

  当前的“治水剿劣战”,松门镇加大水产冷冻企业和水产加工场的整治力度,已关停了34家不符合要求的水产冷冻企业,并对远景、南塘一、东城村的水产加工场进行了搬迁。针对水产加工户搬迁过程中需要投入排污设施的改造,这家银行又推出了“绿色排污贷”,只要排污符合政策要求,就可以享受。

  “像这个合作社,松门、石塘这里有3家,社员有70多户,我们已支持了40多户,信贷金额在1500万元左右,主要是用于社员投入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入户在松门镇松建村地块的加工基地已完成了污水设施改造,实现了达标排放。”颜海永告诉笔者说。

  在探索绿色金融的服务创新上,该行为引导鼓励当地老百姓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从你我做起,推出了绿色积分卡,又称“绿叶卡”,只要参与该行的“二手书籍回收”、“废电池回收”,及参与当地向阳花公益组织的绿色公益行动,都可以累计绿色积分,可兑换绿色小礼品,及享受各项增值服务和优惠绿色贷款。

  “我们三个绿色信贷产品的利率比正常的贷款利率优惠在15%左右,而且担保方式灵活,时间比较长,充分考虑了绿色投资周期长的一个问题。”他解释说。

  据介绍,在推动绿色金融的探索中,该行的目标是2年内发放2个亿的绿色信贷资金,打造10个绿色金融精品村或合作社,还将精细化绿色金融的行业准入标准,尤其当地的渔业捕捞和水产品加工产业,探索绿色检测和评级,提升绿色创业指导意见水平。

标签: 信贷 温岭 海洋渔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