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入托入园体检要注意啥?这份体检攻略请收好!
2017年08月21日 来源: 台州商报

  开学将至,家有3岁左右宝贝的奶爸奶妈,大多已经完成或正在带娃进行秋季入托入园体检。

  据悉,入园体检算是孩子们踏进校园的重要前奏之一。大部分家长都会选择在开学前两三个星期带孩子去体检,这也就形成了入园体检高峰期。

  现场——8月是入园体检的高峰期

  上周三上午10点左右,记者一行来到台州市妇幼保健院,院内外停车位一位难寻。

  在位于二楼的两间儿保诊室,里里外外都是家长和孩子。记者目测了一下,单是二楼的就诊室就有30多名孩子来体检。

  在等待的家长中,阮女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和大女儿一起陪小儿子小豪来体检。

  小豪今年3周岁多,今年9月就要读幼儿园了。为了带他来体检,阮女士特意跟单位请了半天假。

  体检过程中,因为有姐姐和妈妈的陪伴,加上医生亲切地引导,虽然明显有些不安,但小豪还是勉强配合医生做了常规的身高、体重、胸围、头围等项目的检查。

  “不要,不要,不要……”一个哭闹不止的小男孩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他叫小谦,今年4周岁,和其他来体检的小朋友相比,他已经算是个大男孩了,但面对测量身高和体重的仪器,他十分抗拒,哭得比谁都厉害。

  不管医生怎么引导,他都哭闹着不配合。最后只能在妈妈和医生的帮助下,勉强躺在婴儿卧式身长测量床上做了检测。

  只是测量身高体重,孩子为什么如此反感?小谦妈妈郑女士说,小谦其实挺害怕医院的,以为到医院就是要打针,所以在医院里不管看到什么都比较抗拒,“也怪我自己,在家没有和他说清楚,就直接来体检了。”

  之后,在记者离开的时候,恰巧又碰到小豪一家。阮女士无奈地说,抽血要空腹,小豪吃了早饭,而且医院已经停止抽血,只能第二天再跑一趟。

  体检医生祝莎莎介绍,每年的8月份是入园体检的高峰期,像小谦这样对体检很抗拒的属于小部分,但大部分的家长和孩子都不太清楚体检的简要流程。

  咨询——入托入园前必须体检吗?

  记者了解到,按照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要求,为避免传染性疾病在托儿所和幼儿园儿童中流行,每位新入托、入园的儿童必须在入学前,到当地妇幼保健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托幼机构。

  同时,入托入园体检还能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水平,为幼儿园的卫生保健工作提供相关依据,及时发现儿童贫血、营养不良、肥胖等营养性疾病,早期发现学龄前儿童常见的视力低下、龋齿等多发病,有助于疾病的早期干预治疗,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台州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郑新灵说,入园体检的目的以预防为主,一般来说有弱视、听力不佳或者发育迟缓等问题的时候,3岁之前能够及时治疗则效果最佳。很多家长对儿童定期体检不以为然,他们认为预防接种要比体检重要得多。其实,体检和预防接种对孩子来说有同等重要的作用。只有及时发现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才能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

  “一般来说,入园体检的检查结果基本不影响入园,当然心智不正常无法互动以及传染类疾病除外。”郑新灵说。

  科普——入园体检主要检查哪些项目?

  “所有的入园体检结果有效期是3个月内(具体幼儿园不同,要求会有所不同),所以应该在宝宝入园之前的3个月内做此项检查。”郑新灵建议,家长可以在开学前3个月内,任一上班日,带孩子到当地妇幼保健院进行入园体检,尽量避开高峰期,以免徒增等待时间。

  入园体检会建立一本儿童健康档案,体检包括身高、体重、胸围、头围、腹部检查、听力、视力筛查、血常规和肝功能等常规项目,还会了解幼儿是否有疾病史、过敏史、家族史、传染病史等。像在台州市妇幼保健院,这一套体检的费用在110元左右。

  当然,你也可以给孩子进行一些自费的检查,微量元素检测、骨密度检测、乙肝抗体检测等,这个根据家长的意愿来选择。

  郑新灵还提醒,体检前一天,尽量让孩子休息好,保持最舒适和饱满的精神状态,饮食也要清淡。如果正在患病期间,则不能进行体检,可以等完全康复后再来体检。

  值得强调的是,由于孩子较小,带孩子到妇幼保健机构体检的时间最好选在上午,采血前不要吃任何东西,包括饮料和水,抽血完毕后给孩子马上补充些温水和食物。

  还有,来体检时,尽量给孩子穿宽松舒适且方便穿脱的衣服,保证温度适中,切勿穿过紧的内衣。

  应对——一些值得关注的突发小状况

  采访中,大部分家长表示,体检前没了解过体检项目,也没想过跟孩子沟通一下。

  要知道,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对事情的感知也各有不同。对于像小豪那样情感比较脆弱细腻或对医生比较抗拒的宝宝,家长就得有些准备和措施。

  作为奶爸奶妈的你,带孩子体检时,可以多准备一套裤子,孩子哭闹厉害时,尤其是年龄小的宝宝会有尿裤子的现象,避免宝宝不适可以及时更换。

  在抽血前,可以提前告知孩子会有点痛,但是很快就会过去,不能欺骗孩子,免得落差太大让孩子难以接受,扎针的痛和被欺骗的委屈往往会让孩子哭闹得更加厉害。

  而且,抽血前尽可能地不要让孩子接触那些哭闹反应厉害的宝宝,免得增加心理负担,导致更加难以配合。要是周围有表现好的小朋友,可以拿来适当做下榜样以鼓励孩子,因为每个孩子都想当好宝宝。

  对于哭闹厉害无法配合的宝宝,不要强制,建议抱起来宽慰或者到门口看看风景分散一下恐惧感,强制往往给孩子留下阴影,导致下一次更加难以合作。

  另外,抽血时,宝宝往往控制不住会缩胳膊,妈妈一定要把宝宝的手臂控制牢固,免得乱动让针头误伤了宝宝。

标签: 入托 体检 宝宝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