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奇!临海尤溪有个无蚊村 99岁村民不认得蚊子长啥样
2017年08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陈耿 王临)“我们临海市尤溪镇,不但有军事漂流和休闲漂流等旅游项目,更有像下涨村一样的小有名气的民宿,还有一个环境独特的自然村是个无蚊村。”临海市尤溪镇党委宣传委员董晨焕说起本镇的特点,如数家珍。

  8月15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尤溪镇,坐上董委员的越野车,来到了传说中的无蚊村。这是个距城约50公里的偏僻小山村,位于尤溪镇江南大峡谷的源头,与黄岩区屿头乡交界。

  下车后,映入眼帘的是长在溪边足有三四百年历史的枫树和枫杨树及不知名的大树。村党支部书记金彩娟与村民们热情地接待并作介绍:该自然村共有20户人家,80位村民,青壮年大多外出经商打工,目前约有10多位老人住在村里。

  记者环村走了一圈,发现村子三面环山,主峰叫风凰山,一条灰坑溪小溪蜿蜒经村流过,溪水清澈透明,溪右边依山而建的木结构砖瓦屋大都有些年头,山脚、溪边种有茂林修竹,无污染的环境,使这里空气清新,气候凉爽,一派原生态的景致。

  据村民介绍,村中年满75岁的老人有26位,占村总人口数的近三分之一,最年长的已有99岁,是个名副其实的长寿村。

  说起村里没有蚊子,年已90岁的牟宣言老人将记者带到他住的房间,只见一张木床四周空荡荡,没有蚊帐挂着,记者与村民们坐了半个多钟头交谈,也没看见蚊子在飞,也没听到蚊子嗡嗡叫。

  村里最大年龄的99岁牟宣德老人说,长这么大还从来不知蚊子的样子。

  说起村里为啥没有蚊子,村民们议论开了,这个说与村里的500多米海拔高度和不养家禽的卫生好习惯有关,另一村民说这里常年气温低有关,更多的村民说是与村里种的几百年枫杨树和枫树以及不知名的大树等树种有关。

  记者活学活用,用手机查找了枫杨树和枫树的功能和作用,表明枫杨树具有祛风止痛、杀虫、敛疮等功效。而枫树的树皮、叶、根等均可入药,功效是祛风除湿,外用治毒蜂螫伤,有解毒作用。

  实地耳闻目睹该村的无蚊子现象,看来的确与枝繁叶茂的枫树、枫杨树等树种和环境卫生以及气温等条件相关。

标签: 尤溪 99岁 村民 蚊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