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科创大戏精彩上演 台州高新区有望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
2017年07月25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储伏龙/摄

  聚焦平台载体抓创新,在构建高品质创新平台上取得重大突破。要抓住全省建设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的契机,明确目标,找准定位,持续发力,抓好各类创新平台建设。一要构建高新园区大体系;二要构建科技孵化大容器;三要构建众创大社区。

  企业案例机器换人,企业不再担心招工难位于椒江滨海工业区的浙江柳林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联合收割机为主,产品销往江苏、安徽、湖南、泰国、柬埔寨等地。在该厂涂装车间里,我们没有看到大量的操作工人,取而代之的是一套自动化的生产线——我市首条农机自动喷涂装生产线。位置自动感知、工件尺寸自动扫描、旋转自动静电喷枪……“有了这条生产线,再也不用担心招人难了。”企业负责人柴洪迪说,今年市场销售情况总体不好,目前只在一条生产线使用。等经过多方面多环境试验后,再大批量投入生产。 “企业要想长远发展,智能化是企业的必走之路。”柴洪迪说,以前喷漆都是人工喷,考虑到工作环境和身体健康,每个技术工基本工作2年就换岗,每年最担心的就是招人问题。面对企业的迫切需求,浙大台州研究院电气与控制研究团队开始了研发之路,经过几个月的实验计算,今年6月,生产线开始试运行。浙大台州研究院电气与控制研究所副所长郭彬说,考虑到企业成本、利润等多方面,最终采用了“机器+人”的模式,即95%左右工序机器完成,5%工序人工操作。打个比方,以往可能需要技术工30个人,现在10个工人就够了。以往6分钟才能完成补漆工作,现在只需1分钟。柴洪迪说,实现自动化后,一键按钮、人工补漆,普通工人简单培训后就能上岗,油漆用量减少了,车间更环保了。据介绍,接下来,研究院将会与企业开展进一步合作,届时,企业生产将更自动化。成果产业化,助力企业“智造”奔跑

  企业要创新发展,离不开各类技术的支撑,而浙大台州研究院一直在助力企业奔跑。

  “我们还将打造智能环保涂装示范中心。”郭彬说,一方面可以试验最新的涂装技术,对企业进行展示;同时,还将对行业的资源进行整合,帮助企业进行自动化改造。

  除了电气与控制研究所,浙大台州研究院还设有汽摩配、机电、光电与信息、工业设计等10个研究所和10余个专业实验室。

  随着校地合作深入及先进技术转移速度加快,研究院的业务规模逐年加大。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2014年—2016年促成市校科技项目316项,经费总额1.16亿元,其中百万级项目24项;累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93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9项;产业化成果20多项,直接经济增加值达3—5亿元/年;
截至目前,已面向台州中小企业开展关键共性技术50余项,服务企业460多家,提供检测、设计、咨询等服务3500多批次,使用创新券250多万元;
……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研究院与企业签订的技术研发合同金额达到1000多万元,已超过去年总和。
据介绍,浙大台州研究院研发的“多参数双模式心血管健康检测一体机”、“零重力”电子机械臂等一大批成果及与市内10余家企业合作研制的3D打印机、石英片目检机等一大批成果并已相继产业化。
随着新大楼的建设,研究院将把更多的项目和平台引到台州来。

  科创台州

  各地开花,实现众创空间全覆盖

  经济的转型需要平台,特别是大平台的承载和支撑。打个比方,如果企业、创业者是相亲对象,那科创平台就好比是“婚介所”,实现了技术和人才的无障碍传送。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和浙大台州研究院一样,中科院台州中心、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台州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科创平台都已相继落成,为台州借梯登高提供了科技和人才支撑。

  在清华台州创新中心,不少怀揣着梦想的科技创业者,开始了科创之旅。开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心以清华大学为依托,整合香港理工大学等十多家高校院所的技术成果,引进31项高科技产业化项目。

  在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该团队致力于海洋工程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届时将带动台州相关产业产值100亿元以上。

  在台州耶大基因与细胞治疗研究院,专家们致力于推进基因与细胞治疗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建设大鼠模型,这项技术将填补国内空白。

  ……

  除了各类科创平台,直接孵化科技型项目的众创空间,也在全市各地开花。在天台魔方空间,就有30多家创新企业签约入驻,涉及的领域涵盖了工业4.0、互联网+、大健康产业和旅游文化服务。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我市已提前实现各县(市、区)众创空间全覆盖的目标,全市共建成众创空间21个,面积20多万平方米,入驻各类创业创新企业团队300多个,涵盖电子商务、创意设计、智能制造等领域,年产值2.5亿元。

  未来规划

  搭建平台,建设创新创业走廊

  提到科技园区,宁波人会想到宁波研发园,深圳人会想到深圳湾创业广场……和其他城市相比,台州的创新载体分散布局,创新资源集聚度不够。未来,我市将如何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科技部已明确将台州高新区列入考察名单,有望于年内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

  届时,我市将形成以台州高新区为核心引擎,联合现代医药省级高新区,辐射集聚区东部新区、椒江分区、路桥分区以及黄岩经济开发区、路桥工业园区的“产城一体、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格局。

  不仅如此,接下来,各县(市、区)都要打造创新大平台,推动园区整合提升,争取省级高新园区县级全覆盖。

  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环台州湾创新走廊”正加速推进中,未来将接轨浙江东南沿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同时,构建科技孵化大容器是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规划,台州科技城总面积126平方公里,在市府大道和开发大道的双轴串联下,将建成科创综合区、孵化加速区和产业集聚区三大区块,自西向东形成一条创新创业走廊,未来有望成为全省有较大影响力的创新创业示范中心。

  长期以来,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对此我市又有哪些“招数”呢?“以平台为依托,大规模推进产学研对接。”工作人员介绍,具体来说,即大步伐“走出去”、大力度“请进来”、大幅度“动起来”,加强国内外科技交流与合作,对标建设全省一流科技大市场,大力度推进科技成果交易,加速科技成果在台州的集聚和转化。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未来,我市的创业氛围更浓。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继续构建众创大社区,支持创办各类创业社区、众创空间,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集聚100家以上。

标签: 台州 高新区 国家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