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越城老街的黄酒踪迹
2017年07月1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绍兴绕不开鲁迅。

  在绍兴的街头,总有慕名的游人寻访着鲁迅在这座城市的痕迹。随着视野所至,游客们会发现,这里其实更容易所见的是黄酒的踪迹。

  “黄酒棒冰”“黄酒奶茶”“黄酒酸奶”……店老板郑叶打出了他的招牌。在仓桥直街历史街区,像郑叶一样经营“黄酒系列”产品的还有无数家。只不过,郑叶在产品名前加了“最最好吃”的定语。

  这的确让他在无数竞争对手中获得先机。不少客人进门会问,“真的是最最好吃?”郑叶回应的是他的微笑和自信。

  郑叶在仓桥直街开店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这样的自信或许还有些根据:一般大的店面,四面墙、天花板已被贴上了无以计数的客人留言便笺。

  像现实版的“深夜食堂”老板,郑叶会陪着正吃着黄酒棒冰的游客们聊天。聊天时偶露乡音,有时,他会心情大好,“你们是台州人?我是温岭人!”

  台州人聚在一起会聊开来,郑叶也不拒绝他的私人问题。大学之后,他留在绍兴,和绍兴的女朋友结婚生子。他开始在仓桥直街经营这家店。

  而说到仓桥直街,这条位于越王城历史街区内的古街仍然保持着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青石板、湿苔藓、乌篷船……郑叶说,他喜欢这种不紧不慢、气定神闲的气息。

  2500多岁的绍兴古城也是“气定神闲”,即便是鲁迅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旅游热潮,仍是一副江南小镇的样子,这里的居民也悠悠哉哉。

  因为旅游发展,仓桥直街临街门面有了商业休闲步行街的业态。在这片古城历史街区里,做生意无非是些江南小糕点、芝麻糖、臭豆腐之类。绍兴老板们自顾自的,很少吆喝,但是遇到问道,老板却也谦和有礼。

  代替吆喝的便是招牌。古街随处可见招牌,不同于其他的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是“黄酒”。

  “黄酒棒冰是什么味道?”游人投来好奇目光,脑海里继而开始搜寻鲁迅关于黄酒的文字记忆。

  绍兴人鲁迅离不开黄酒。鲁迅每天都喝,连喝酒也是绍兴老法——“咪咪嘬嘬”,细品慢饮,如同这座古城一般气定神闲。

标签: 黄酒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